FASHION
Roots of leather shoes

探索皮鞋之源,學會TPO原則穿鞋法。

在商務以及婚喪喜慶等不同場合中,都需要一雙皮鞋。即使是對時尚不太關心的人群,也可能會因一時的需要而購買。不過大家是否知道,對於設計不同的皮鞋,也有適合或不適合穿著的場合呢?

首先要了解,皮鞋的設計是由穿過鞋帶的「鞋翼」和腳尖部分的「鞋頭」兩處結合來確定整體印象,再透過被稱為「鞋楦」的木製器具來確定鞋子的最終版型。其中,鞋翼與鞋頭的歷史淵源更是決定了皮鞋穿著的場合。

換言之,只要知曉了鞋翼與鞋頭的歷史淵源,就能輕鬆掌握符合TPO(Time,Place,Occasion)原則的穿鞋方法。那麼,就先從決定穿鞋場合的「鞋翼」的歷史淵源開始了解吧。

適合休閒場合
「開放式鞋翼」革履之來源。

所謂開放式鞋翼,是指皮鞋上穿鞋帶的部位被縫在鞋舌上面的種類。它最早來源於普魯士王國軍隊在滑鐵盧之役[1815年]中所使用的作戰靴,又被稱為德比鞋或布呂歇爾鞋。這種皮鞋的鞋翼開放,便於穿脫,也容易調整鬆緊,之後便演變成狩獵及戶外工作用鞋。從這一來源來看,可以說開放式鞋翼皮鞋是相對休閒的款式。

在正式場合穿著
「封閉式鞋翼」革履之來源。

而封閉式鞋翼是指,皮鞋的鞋舌與鞋翼相連,成為一個整體。它來源於英國皇室阿爾伯特親王[1853年]發明的中靴。比起開放式鞋翼,它的可活動範圍更小,較難調整鬆緊,但其外形流暢,線條利落,因此十分適合需要穿禮服或於室內執行公務的場合。直到現在,在婚喪喜慶等正式場合中,人們都更傾向於選擇封閉式鞋翼皮鞋。

介紹鞋頭的設計、穿著場合
與代表品牌。

名流匯集場合中不可缺少之「結頭鞋」
結頭鞋是指鞋面腳尖部分有一條橫線裝飾的皮鞋。又被稱為橫飾裝飾鞋。據說結頭鞋的封閉式鞋翼是皮鞋中最正式的一種,因此常在婚喪喜慶中穿著,也非常適合商務會面等重要場合。
這次要向大家介紹創業於英國製鞋聖地——北安普頓[1890年]的Edward Green牛津鞋。它採用經典自製「202」鞋楦,在鞋眼旁以精美縫線作裝飾,是該品牌的一款知名作品。

簡單且用途廣泛「經典素面」
腳尖無其他縫線或裝飾的簡單款式被稱為經典素面。正因沒有多餘裝飾,鞋楦的版型設計對鞋履整體印象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得益于其簡單完整的輪廓,經典素面鞋被廣泛運用於婚喪喜慶或休閒活動等各種不同場合。另外,僅用一塊完整皮革製成的款式稱作全裁片鞋,更彰顯優雅之格調。
圖片中展示的鞋款是全裁片鞋中的知名作品,即Berluti品牌的Alessandro綁帶鞋。無論是看不出任何縫線痕跡的外觀,還是它流暢而優雅的線條,都讓愛鞋人士心動不已。製鞋工匠Alessandro Berluti從意大利移居至巴黎,於[1895年]創立該品牌,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這款經典作品。

休閒而時尚「翼紋雕花」
腳尖部分以羽翼狀釘孔雕花作裝飾的設計被稱為全雕花。據說,這種腳尖部分的裝飾原本是為了掩蓋狩獵時產生的傷痕。也正因這一來源,它與鄉村風粗花呢外套或法蘭絨襯衫非常相配,但在正式場合就不那麼適合穿著了。
這雙來自Tricker’s的EPSOM是翼紋雕花的代表性款式。它的外形稍顯狂野卻不失優雅氛圍,是名副其實的經典之作。自[1829年]創業以來一直保持著英國傳統的該品牌,不僅是查爾斯王子的御用鞋履,還與各種著名品牌攜手,推出過不同的合作款式。

休閒商務套裝之最佳搭配「U形縫製」
U形縫製鞋是指,以莫卡辛縫製法從鞋面到鞋頭縫上一圈U字形縫線的鞋款。依據縫線形狀不同,也可以被稱為V形或渦形莫卡辛。傳聞它起源於法國的狩獵鞋或美國的高爾夫鞋,因此最適合與休閒外套&褲裝一起搭配。
U形縫製的代表款式便是這雙由[1879年]創業的CROCKETT&JONES所生產的MORETON。它採用了常見的剪裁,由3塊皮革組成的鞋頭緊緊貼合腳部形狀。此外,它的鞋底使用了高抓地力的Ridgeway設計,既方便行走又具有實用性。這雙鞋在U形縫製鞋中屬於相對精美的款式,也適用於商務場合。

打造舒適風格「樂福鞋」
LOAFER在英語中是懶人,閒散之人的意思。顧名思義,樂福鞋源於沒有鞋帶的寬口鞋,也就是室內穿著的家居鞋。因此,它能夠隨意穿脫,適合用來搭配休閒服飾或夾克外套&褲裝,但相對地,原則上不可與西裝搭配。
這雙由J.M. WESTON製造的SIGNATURE樂福鞋是法式傳統風格的代表鞋款。千萬次嘗試後打造出的完美外形,配合使用最高級製鞋小牛皮,結合出一雙無比貼合腳部的鞋履。據說在1960年代後期的法國,赤足穿著父親的SIGNATURE樂福鞋,再搭配一條LEVI’S 501牛仔褲的叛逆風格在年輕人之間一度十分流行。

入門必買單品。
最實用的皮鞋是哪一雙?

上面為大家介紹了許多皮鞋的來源與穿著場合,不過肯定還是有人想問「到底哪一雙才是最『實用』的咧?」。那麼,對於剛入門的新手來說,一雙適用於正式及休閒等各種場合的開放式經典素面鞋將會是最佳選擇。並且,考慮到有可能會用在婚喪喜慶之際,購買第一雙皮鞋時黑色應該是不二之選。

另外還想告訴大家的是,「好鞋更貴」。一雙鞋無論買來的時候有多貴,每天都穿的話肯定會磨損,若要更換鞋底,花費的錢當然也會更多了。

首先,搭配自己的風格與穿著場合,試著穿穿各種鞋子吧!相信你也能逐漸體會到鞋履的深層魅力。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