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he Heritage of Knitwear.

麻花編,考津,費爾島…….解讀被編織在傳統毛衣裡的「信息」

我們之感受冬天的到來不僅只是因為注意到氣溫下降了。也從為了渡過寒冬所準備的衣物上,感受到季節的遷移。其中「針織毛衣」似乎是最能感受到冬天氣息的品項。

本來,所謂「針織」是指由一根毛線勾成連續的線圈,連結而成的布料。這樣編織成的針織毛衣有多種的花樣設計,光是改變針目的粗細, 就能大大地改變給人的印象。

用細毛線均勻地編織成的「細針毛衣」呈現細緻感。相對的,用粗毛線編的「粗針毛衣」外觀則意外地讓人感到溫暖。

也許那是因為我們無意識地感受到了,在傳統的粗針毛衣圖案裡被編織進去的「願望」,「想法」等等的「信息」。

這一集的『knowbrand magazine』,將聚焦在傳統色彩強烈的針織毛衣品項,試圖解讀這些與圖案設計同時被編織進去的信息。

針織歴史與「手工編織」的衰退,
以及手工編織圖案的発展。

所謂毛衣及針織外套等的針織衫,如大家所知是「編織品」。當然其歴史要從「手工編織」開始說起。

關於「手工編織」的起源有諸多說法,被證實的最古老的編織品據說是第3世紀的東西。之後,被古代的商人廣傳到歐洲各地,漸漸地「手工編織」被發展成為一種產業。

但是在16世紀後期, 由於「腳踏式編織機」被發明的機會,經過產業革命,可以大量生產的「機械編織」成為一般化。 同一時間產業化的「手工編織」製品的生產量瞬間大量減少。

在製程上,原本就無法大量生產的手工編織,因為機械編織品大量充斥市面,連在家庭裏為親近的人或家人作手工編織的人也越來越少。

但是相對的,經由一群頑固地持續守護傳統製法的人們,將手工編織品在各地各自發展,創造出了蘊涵各種「信息」的編織圖案。

用傳統的手法
編入信息的漁夫毛衣。

「漁夫毛衣」可說是傳統手工編織的代表。

要談論這一集的主題 :「在針織衫中被織入的信息」,漁夫毛衣也是不可或缺的。

所謂「漁夫毛衣」,正如其名是統稱起源於漁夫們工作時所穿的針織衫。不同地方會有「阿蘭毛衣」「甘地毛衣」等不同的稱呼,但共通點都是在四周環海的島嶼中誕生的。

男士們為人丈夫或兒子,或是戀人,為了打漁,出船到極為嚴酷的大海。島上的女士們為了讓他們抵禦嚴寒及冰冷的海水所開始編織的,據說就是漁夫毛衣的由來。

說到漁夫毛衣的特徵,應該是毛衣上獨特紋路的針織圖案吧。

這些圖案不單是為了美觀,據說各自有含意。也就是說每一個的圖案都蘊含著信息在女士們為了重要的人所編織的毛衣上面。

愛爾蘭的老字號針織品牌Kerry Woollen Mills,
和它的針織圖案。

在生產傳統的漁夫毛衣廠商當中,不能漏掉這家擁有140年歷史的愛爾蘭老字號針織衫品牌〈Kerry Woollen Mills 〉。

編織上所使用的羊毛,限定只從不使用化學肥料飼養的有機牧場中取下的純羊毛。為了顯現羊毛本來的顏色,染色也顧及環保只作最小限度的處理,淡色及自然風味是其特徵。

那麼就讓我們來解讀標題所提的,在針織圖案中被編織進去的信息吧。

蜂巢圖案
寓意讚揚如蜜蜂般為採取蜜而工作,繁衍子孫。另有一說是模仿打漁時不可或缺的漁網的圖案。

在鑽石圖案中加上籃子圖案的組合

鑽石是從海洋或陸地上取得的金銀財寶,成功的象徵,籃子是為裝滿漁夫捕來的魚,意指期望豐收。

可得知兩者都是祈願子孫繁榮與富貴,同時讚揚工作偉大的圖案。

向現代傳承傳統的圖案
Guernsey Woollens的針織。

位於英國和法國中間的海峽群島中的Guernsey島,於1976年創業的〈Guernsey Woollens〉也有非常棒的漁夫毛衣。

廠牌的特徵是由熟練的職人以不變的製法,將傳統的針織圖案及細節融入現代的款式中。

說到「麻花編」,任誰都有過耳聞吧。當然這也是蘊含著信息的。

麻花圖案
漁夫們所使用的繩子=保護生命,被認為是祈願豐收及保佑平安的意義。

三位一體針法
象徵保護島嶼免受洶湧海浪侵襲的堤防,或是保護生命安全的堡壘,蘊涵著保佑乘船者們的願望。

正因為是從四面環海的島嶼上誕生的針織衫,這個花樣更可以看出是與大海和捕魚相關的編織圖案。

現在仍然堅持手工編織,
據說一件要花上90個小時完成的Inverallan。

說到漁夫毛衣,絶不可忘記的品牌要屬〈Inverallan〉。守護傳統製法用手工編織來製作針織衫從不間斷,是讓漁夫毛衣的價值被世界上眾所皆知的手工編織品牌。

Inverallan的針織衫,用有優良防水性未脱脂的阿蘭紗作粗紗撚合,光一件就要熟練的編織工花費大約90個小時,針數25,000針以上才得以完成。讓人驚訝的是據說從紗線的準備到完成出貨,竟然要花6個月。製品上都有編織者的簽名當作品質保證,由這一點證明了Inverallan是全手工編織的。

Inverallan的厲害之處不僅於此。還有另外一點是,在堅持使用很容易顯現編織者的習慣和個性的「手工編織」的同時,每一件的外型及尺寸等都盡可能的減少差異。這可說是拜針織職人的手藝,和該品牌不妥協的品質管理所賜。

在Inverallan的針織衫中使用的花樣,大部分為可說是最基本的麻花編。使用高品質的材料由編織職人編織完成的手工針織衫價格非常昂貴,但是不為流行所左右,可與各種穿著作完美搭配,可說是一輩子的針織衫。

防止海難事故,
也有「護身符」含意的漁夫毛衣。

漁夫毛衣中編織的花樣設計和織法,位置或組合,據說各個家庭都不同,是由母親傳承給女兒的。

那些花樣,即使親愛的人不幸被巨浪吞沒,被沖上岸後容貌已完全變形,具有也能從毛衣圖案中分辨出主人的功能。

但是,從編織者的立場,不難想像那是為了當作防止海難事故的「護身符」,一邊祈禱著平安無事一針一針地編成的。即使不幸遇難逝世,直到最終一刻都給海上男兒們溫暖的漁夫毛衣,亦即是女性們的愛。

用極粗紗線, 寓意著「神話」的針織衫,
考津毛衣 Cowichan Sweater。

談到手工編織毛衣的花樣時,帶有神話或故事圖案的「考津毛衣」 Cowichan Sweater應是不容忽視的。

考津花樣毛衣是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島的先住民「考津族」所住的Cowichan Valley所誕生的。將原本是19世紀初從蘇格蘭人傳到考津族的編織技術,在當地完成了獨自的進化。

對狩獵民族的考津族來說「自然」,及其相關的「神話」,是生活的一部份。自然地,它被作為設計主題編成了毛衣圖案。

Kanata的考津毛衣裏編入了
對自然的敬意和憧憬。

為日本人所熟悉的考津毛衣品牌應該是〈kanata〉。以考津族語「村」的意義當作品牌名。正如其名,維持傳統的製法,直到現在都是用手工。

讓我們在Kanata毛衣中神遊一下編織在其中的考津族神話。

雷鳥圖案
雷鳥是有著鷹的身影的雷神,是神之鳥。可以自由自在的打雷,據說獵物也可用雷打下。可說完全就是個神話的圖案。高貴且全能的天空和超自然界的統治者,象徵著神秘,堅強的精神和領導才能。

雪花結晶的圖案
Cowichan Valley的夏天雖然比較溫暖,但是冬天也會長期下雪的。不難想像因表達對自然界敬畏而編入雪花結晶的圖案。

楓葉圖案
也出現在國旗上,加拿大的代表樹木:楓樹。當作木材的同時,對先住民來說,楓糖漿是貴重的營養來源,所以被當成神聖的樹木。除此之外,考津圖案還有各式各樣的花樣。

鹿
狩獵而來的。被認為是對維生的食物表達感謝。


自然界強而有力地生存著的熊,據說也有僱主的意思。

鯊魚
被認為是表達對海中之王鯊魚的敬意。

樅樹
全年長綠的樹。 對提供生活功能木材的感謝。

烏鴉
擁有超自然的超能力,傳送未來信息的使者。

波浪
波浪表示世界是連結成一個圈的。

這些是融入製作者各樣心思的考津毛衣圖案。參考這些蘊意作選擇,購買的毛衣必是更加愛惜。

用極粗毛線編成的
考津毛衣中存在著浪漫。

原本是作為狩獵時的穿著,所以用手紡成粗毛線,編織成厚實耐穿的考津毛衣。

我們之所以持續地被吸引,除了撥水性和防寒性兼備的機能美之外,也許是再加上被編入傳達信息的「神話」吧。有神話描寫的衣服在世界上應屬稀少。

寓意著神話的針織衫。若是對服裝造詣深的人,應該可以在這裡感受到「浪漫」吧。

穿著考津毛衣,同時悠遊神話世界,一定能讓冬天的生活更為豐富。

用天然的草木染成
顏色柔和的費爾島毛衣。

接下來是由英國蘇格蘭的雪特蘭群島所創的針織衫,由各種顏色編織成幾何學花様的「費爾島毛衣」。

從棲息於當地的羊取得的雪特蘭羊毛,自古以來便以好品質著名。其中,被稱為「羊之島」的費爾島(Fair isle)也在這一區。

費爾島毛衣的特徵是,跨越幾段編織成的幾何學花様。這被認為是從位於大不列顛島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中間的雪特蘭群島的歷史背景而來,混合了凱爾特文化(英國圖案)和北歐文化(挪威圖案)不同的文化所衍生出來的。

「費爾島花樣」,也和漁夫毛衣一様,據說各族的編法和花樣的種類有些微不同,也有另一種說法是以前扮演了家紋般的角色。

費爾島毛衣的代表品牌是雪特蘭群島最古老的品牌〈JAMIESON’S〉。

由於編織工的減少,儘管由手工編織變成了機械編織,但原料的羊毛産地和費爾島毛衣特有的顏色顯色法,到現在仍然堅持著。

堅持100%用由當地採購的優質雪特蘭羊毛。顏色是遵從雪特蘭群島的傳統,用天然的「草木染」。

使用以天然素材染色的當地產羊毛,編織傳統的賈米森斯圖案的費爾島毛衣,也就是穿上代表雪特蘭群島傳統的「驕傲」。

繼承丹麥針織
機能上的細節
Andersen-Andersen。

最後,來看看一個既繼承著傳統又採用現代化製法和細節的新品牌。

由海洋國家,針織産業興盛的丹麥所創的〈Andersen-Andersen〉。

因為後繼者的不足而有衰退傾向的丹麥傳統產業,認為針織的技術應該傳承到未來的安徒生夫婦,研究了傳統針織的花樣及材質,結果在2009年創立了這品牌。

使用上好品質的美麗諾羊毛,小型的家族經營工廠,由匠工們的手結實地編成的毛衣不易變形,且不易起毛球。

據說受到漁夫裝及獵人裝設計的影響,這個品牌的針織衫有下列在機能上非常優秀的特徵。

前後對稱的設計
為了讓即使在隨時與危險相伴的海上,漁夫們可以在穿著時不用顧及前後的想法。在漁夫毛衣中也採用了甘地毛衣的傳統製法。

袖口上有姆指洞口的設計
袖口上可以露出姆指的設計。一般穿著時袖口反折,遇到嚴寒時翻開,姆指露出的話可當成簡易的暖手套。從這些不刻意的實用性策劃可一窺品牌的精神。

雖然跟前面所介紹的那些編織的紋路不同,這一品牌的針織衫似乎是以細節本身來傳達「對穿著者的體貼」。

到目前為止解讀了蘊涵在毛衣裡各式各樣的「信息」,終究那不外乎是表逹編織者對穿著者的「心思」。

並非單只是因為流行或時尚而穿著,是因為接受及理解毛衣上所蘊涵的含意而珍惜地持續地穿著,讓這件毛衣真正地成為「適合」您的衣物。

一針一針地將心思織入的毛衣太美了。這一季的冬天,希望您能遇到可稱為陪伴一生的毛衣。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