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了解“永遠的阿美咔嘰”〜「棒球外套(スタジャン)」〜定番・人氣品牌5選

新的一年開始,轉眼間已經過去一個月。自從COVID-19爆發以來,以某種層面來說丟失的時間,並沒有等待我們。當我們在溫暖的房間躊躇著要不要出門時,時針正殘酷的往前走,迫使我們不得不面對未來的變化。焦慮的增長更是加速成長。

因此反過來說,對於經典的喜愛增加了。它經典且普遍。不隨波逐流,從容不迫的閃耀著。這樣的服裝類似於理想的生活方式,實在難得一見。穿上它本身就是一種驕傲,這樣的獨特性能夠解放自己免受外界壓力的束縛。接受改變的同時,也不要害怕保持不變,維持自己。

現在,這些給予我們力量的經典名作,“永遠的阿美咔嘰”系列第一回的主角是「棒球外套(スタジャン)」。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這個隨著時間推移再次受到注目的外套吧。

作為榮譽象徵而誕生、
作為文化而扎根的棒球外套。

如果要探討事物的魅力,分辨本質是不可或缺的。讓我們先從「棒球外套(スタジャン)」的起源說起吧。其日文名字其實是略稱,正確來說應該稱作「STADIUM JUMPER スタジアムジャンパー」。

這其實是和製英語(以英文為基礎,再混進日文的日本原創詞彙),可惜的是此名稱的意思已經偏離了其語源“體育場用的服飾”。其實在發源地美國,這種外套通常被稱為「VARSITY JACKET」「AWARD JACKET」,又或者「LETTERMAN JACKET」和「LETTERED JACKET」。

VARSITY指「(大學等等的)代表隊」,AWARD指「(給予某人獎勵等)給予,授予。或獎項、獎學金」,LETTER指「學校名字的首字母」。也就是說,「STADIUM JUMPER 」不只是單指穿著的場合,最初也是一種頒發給代表母校的少數菁英們的勳章。

〈GB SPORTS〉=舊〈GOLDEN BEAR〉棒球外套。

據說原型是代表美國的哈佛大學棒球隊,19世紀末所製作的制服。隨後,這種風格在美國東海岸的8所私立大學,通稱“常春藤聯盟”的球員之間逐漸擴大。來到1930年代後,這種風格變得普遍,衣身以羊毛為主體加上皮革袖子,前襟採按扣式,頸部、袖口和下擺的羊毛羅紋織帶等設計元素深根成為固定番。

象徵哈佛大學的字首H,同時也記載了該大學的設立年分。

採用這種顯而易見的“榮譽象徵”的學生運動不只有棒球。這款外套逐漸融入籃球、美式足球等各種競技中,影響力也逐漸擴大。印有職業球隊LOGO的商品也慢慢充斥於市場,穿著這種棒球外套去應援的粉絲也增加。這個時期的時尚潮流被日本引進,這也是命名為「STADIUM JUMPER(スタジャン)」的原因之一吧。

在日本棒球外套(スタジャン)自1960年代就開始存在,到了1980年代更是掀起了一股風潮。這種外套被視為代表阿美咔嘰的單品。時光回轉到現代,80年代到90年代的文化再度興起,復古浪潮重新捲起。

棒球外套的經典・人氣品牌5選
①〈BUTWIN〉
建立設計規則的老字號店鋪。

從這邊開始,我們將深入探討說到棒球外套不可不提的5個品牌。首先登場的是〈BUTWIN〉。這家老字號品牌於1938年創建於美國的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利斯市,衣身採用梅爾頓羊毛搭配皮革材質袖子,是擁有始祖地位的棒球外套。

目前,該品牌隸屬於〈RENNOC〉,並持續推出新品,然而20世紀中期推出的商品作為古著單品,價值不斷上升。隨著年代標籤的設計也會有所不同這點也吸引了不少粉絲的心。

〈BUTWIN〉的棒球外套, 確立了梅爾頓羊毛衣身&皮革袖子這樣的風格。

這次介紹的款式備有1960年代左右的標籤。散發著穩重和高雅氣息的藏青色梅爾頓羊毛衣身,帶著結實的份量感也很令人著迷。當然左胸前也有立體的字母驕傲的坐鎮著。

藏青色衣身和黃色雪尼爾繡章產生明顯對比。這個立體的設計,在日本被稱作相良刺繡。

和棒球外套拖不了關係的裝飾,被稱為雪尼爾(Chenille)繡章,源於法語中的「毛毛蟲」。毛氈面料上的毛絨狀刺繡十分可愛,且極具存在感。原本是明星候補選手用的學生制服外套,就好像在比喻毛毛蟲蛻變成蝴蝶般華麗的飛耀著。

從標籤的設計判斷,推測是60年代製的棒球外套。

順帶一提,最初期的棒球外套VARSITY JACKET,繡章的裝飾更為簡約,被認為是東海岸常春藤聯盟偏向穩重的款式。衣袖等較華麗的設計,主要是70年代之後,在西海岸開始流行起來。

棒球外套的經典・人氣品牌5選
②〈DeLONG〉
西海岸崛起,美國一流的運動服飾公司。

1856年,和克里米亞戰爭結束同年,日本仍然存在著德川幕府的時代時創立的,美國屈指可數的運動服飾公司〈DeLONG〉。儘管在2009年曾經一度破產,經過和其他公司的合併和整合,至今仍然活耀著。隨後離開了創建地愛荷華州,現在在多明尼加共和國設立工廠。

〈DeLONG〉的棒球外套結實且輕量。背部有著顯眼的繡章。

擁有70年以上的棒球外套製造經驗,高品質是一大特色。儘管非常結實卻意外地輕巧。穿著舒適度更是脫穎而出,由北美高中、大學的校園訂購為首,贏得了MLB、NBA、NHL和NFL所屬的許多職業球隊極大信賴。

傾斜的白色繡章,是這款單品的亮點。

這裡介紹的款式,推測是在90年代生產的傑作。綠色的梅爾頓羊毛衣身和黑色皮革衣袖,給人硬派的印象。大家熟悉的雪尼爾繡章不在胸前,而是放在暖手口袋上。充滿亮點的白色,加上稍微傾斜的設計,流露著些微的玩心和品味。

右胸前有著低調的刺繡。看起來像是德裔人名。

背部也有大膽的繡章,從中可以解讀出似乎是「York Community High School」摔角隊的制服。右胸口有類似人名「Schulte」的刺繡。像這樣細讀衣物的出處,正式古著的樂趣之一。

在標籤上也有正宗字體標記的品牌LOGO。

在前一段我們提到,華麗裝飾的棒球外套是來自西海岸,其中大部分似乎都是來自美國西北部愛荷華州的〈DeLONG〉製造的。不愧是歷史悠久的專家,展現出卓越的風采。

棒球外套的經典・人氣品牌5選
③〈SKOOKUM〉
通往現代時尚的道路,散發時尚氣息。

接下來是1939年創立的品牌〈SKOOKUM〉。和比它早一年成立的〈BUTWIN〉一樣。〈SKOOKUM〉也受到棒球外套迷的敬仰。

在日本被稱為Pharaoh Jacket(ファラオジャケット)廣為人知,在美國通常被稱為Car Coat的〈SKOOKUM〉棒球外套。

品牌名稱〈SKOOKUM〉,出自印地安語有著「終極的」「獨一無二」的意思。名稱如其身。即使減去了繡章等裝飾,獨特的氣場仍然存在。

棒球外套的基本裝備,連衣翻領和連肩袖。

此款式在日本通稱「Pharaoh Jacket」,黑色×金色的搭配散發出一種粗獷的氛圍。也難怪喬治·盧卡斯導演,於1973年執導的電影『美國風情畫』中登場的不良少年,也穿著類似款式的外套。外套的命名也是源自於他們的團體「PHARAOHS」。

稍微偏長且沒有羅紋的設計,給人俐落的印象。

雖然沿襲了經典棒球外套的連衣翻領和連肩袖,但也有著與以往不同的設計看點。衣襬沒有羅紋,長度為中長款。電影『美國風情畫』中的故事背景1960年代,當時的汽車並沒有空調設備,因此將它作為保暖外套,且備受喜愛,也因此有著「Car Coat」的綽號。

頸部的位置有品牌標籤,同時也有寫著 Made in U.S.A 的標籤。

不管怎麼說,結實且有著舒適長度的外套,與裝飾性的棒球外套不同,有著俐落的外觀。帶有現代輪廓同時展現出休閒感,和當今的潮流也毫無違和。

2019年一度被品牌廢除,但在日本愛好者們的努力下,〈SKOOKUM〉再次崛起。希望穿著這件外套時,可以連同這樣的故事背景,一起感受到溫暖。

棒球外套的經典・人氣品牌5選
④〈VAN〉
那個大明星也認可的、日本常春藤風格里程碑。

說到日本的棒球外套,就絕對少不了他。事實上,「STADIUM JUMPER(スタジャン)」這個名稱就是從他開始的。〈VAN〉不僅限於服裝,更是提供了一種生活風格。是首個在日本國內提出男性時尚的品牌。他的成就是非常驚人的。

經歷時光考驗後重新受到評價的〈VAN〉運動外套。它是日本常春藤風格的先驅。

這是由眾所周知的”教父”石津謙介先生親手創造的。「スタジャン」的命名者,他將美國的文化和風格引進日本,並在1948年創立了所謂的「美式傳統風格(アメトラ)」品牌。隨著1960年代的常春藤風格興起,棒球外套的人氣也加速上升,並成為一大風潮。

在代表品牌首字母的繡章上方,裝飾了另一個美式橄欖球隊風格的徽章。

他的品質不只受到日本人認證,也受到發源地美國的傳奇明星好評。接下來將介紹VAN與流行音樂之王Michael Jackson的小插曲。

說到Michael和棒球外套,就會想到在代表曲「Thriller」中的共同演出,其實在1987年的「BAD World Tour」赴日演出的時候也有一次特別的相遇。當Michael訪問東京・麻布十番的工作室時,在附近設有辦公室的VAN員工將自家外套當作禮物送給Michael。Michael非常喜愛,且在之後的巡迴演出中也持續穿著它。

背上刻著熟悉的口號,傳達著至今仍然不過時的訊息。

照片中的單品幾乎和Michael所穿的款式相同。在VAN的首字母「V」的繡章上,加上美式足球風格的徽章,而Michael穿著的則是美式足球選手的裝飾,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差別。這是當時珍貴的原版 (型號JW -10502) ,尺寸也是LL,很可能與Michael Jackson所穿的相同。

在品牌標籤的下方有著熟悉的口號。

背後有品牌LOGO和VAN著名的口號「for the young and the young-at-heart」。無論年紀大小,只要保持心智年輕,在任何年代都是閃耀的。

棒球外套的經典・人氣品牌5選
⑤〈STUSSY〉
特別的限定版、由繡章獻上熱烈祝福。

最後登場的是,令人肅然起敬的〈STUSSY〉。如果是世界人氣品牌傑作的話,你絕對可以把“運動外套接力賽”的最後一棒安心交給他。話說,你是否知道服裝事業對STUSSY來說曾經只是副業而已。

在加州的拉古納海灘擔任衝浪板削板師的Shawn Stussy,於1980年創立了自己的品牌。最初是用家族姓氏STUSSY塗鴉印刷的T-shirt為開端,當時主要業務仍然以衝浪為主。

由街頭時尚的強者〈STUSSY〉推出,俗稱「BIG4棒球外套」。

順帶一提,與這次主題棒球外套有同等名譽的類似單品,橫須賀外套(絲卡將・スカジャン),當然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將「横須賀ジャンパー」縮短成和製英語這點和棒球外套(スタジャン)一樣,但橫須賀外套是指以富士山和老鷹等日本主題的刺繡為特徵,使用人造絲面料製成的棒球外套風格夾克。

 

和毛絨的雪尼爾繡章有著不同風格的刺繡花樣,〈TAILOR東洋〉的「橫須賀外套」。

完美體現和洋折衷。

因為當作土產大受歸國的美國士兵們歡迎,所以也被稱為「SOUVENIR JUMPER」。但正確的名稱應該是韓戰退伍軍人穿的「KOREAN VET JACKET」,VET的意思是「復員軍人、退役(在郷)軍人」。

採用了復古且鮮豔的顏色,使正面的設計顯得格外華麗。

題外話就到這邊。接著一起來看STUSSY的棒球外套吧。這是一款於1998年僅在紐約、倫敦、東京和洛杉磯,四大城市限定發行的外套,被稱為「BIG4棒球外套」。

配有所謂的Shawn字體的Logo標籤。

在這款擁有多種顏色變化的稀有單品中,深藍色的梅爾頓羊毛衣身和鮮豔的黃色皮革衣袖,這樣的搭配讓街頭風格特別突出。讓人想起洛杉磯的某個職業籃球隊,是一個經典的配色。

使用大型的繡章,讓背面也充滿活力。

特別的裝飾也值得關注一下,右胸前配置的刺繡和毛氈的BIG4字樣,背面也有同樣的文字,讓背部也非常熱鬧。還有左胸前採用品牌的首字母“S”,和表示1998的“98”毛氈繡章。享受如同隊伍的一員,慶祝週年紀念日一樣的振奮感。

根據材質標示標籤,製造年份應該是1997年。

時間過得真快,自STUSSY創立以來已經過了40年,包括這個款式在內,1998年製的“OLD STUSSY”系列的稀少價值逐漸高升,預計未來將會更珍貴且持續升值。請盡早在二手市場上搜尋,決不容錯過。

這是一款以運動為中心的棒球外套,同時彰顯自身根源的美式休閒風格經典夾克。僅僅穿上它就能感受到屬於特定群體的歸屬感,在這個充滿未知的時代中,作為夥伴展現出無比的力量。

棒球外套(スタジャン)到底是什麼呢?答案可能因人而異。儘管如此,將自己所喜愛的事物穿在身上,盡情享受這份喜悅,這一點應該是共同的。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