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yling Lecture for Coat

從來源認識服装,學會挑選屬於自己的大衣。

隨著氣溫日益下降,到處都瀰漫著秋冬的氣息,每到這種時節,都讓人想要馬上入手一件溫暖的大衣。

雖說大衣是寒冷季節的必備單品,但若是要追求高品質,比起一次性購買好幾件,更多人應該會選擇尋找一件既商務又休閒的百搭大衣吧。

這次,我們精心挑選了5種基礎款大衣,為大家介紹它們的歷史來源與穿搭方式。以此為參考,希望能幫助您選到一件適合自己風格的大衣。

既能搭配流行休閒風格
亦可用於商務場合「查斯特大衣」。

查斯特大衣原本是為了搭配西裝而設計的,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像夾克外套一樣的領口。它的全稱是Chesterfield Coat,據說是因為受到知名時尚人士Chesterfield伯爵的喜愛而得名。

查斯特大衣一般用於正式場合,常與西裝或夾克搭配,但也因為其版型較為基礎,和各種各樣的單品一起穿著都能產生不錯的效果。最近,結合街頭時尚的穿搭也逐漸流行起來,甚至可以嘗試搭配運動休閒褲。

它的輪廓多為直線型或A字型,還有一種腰部較窄,顯得十分正式的款式,被稱為查斯特禮服。另外,它的衣長範圍也較大,既有長版也有長度在膝蓋以上的中長版,感到選擇困難的話就挑選一件百搭又好穿的中長版直線型或者A字型大衣吧。

一件商務與休閒通用的查斯特大衣,可以說是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的單品。

圖中是一件來自LARDINI的查斯特大衣。LARDINI起源於一家意大利工房,從1978年起就開始為世界著名品牌製作衣物,在1993年以創業人的名字成立了原創品牌。領口處裝飾著的胸花,可以說是LARDINI的標誌之一。意大利製造所獨有的高質量柔軟手感與低調A字型輪廓的完美線條,無論怎麼搭配都不會出錯。

軍裝功能與優雅情調兼備
「雙排釦戰壕大衣」。

雙排釦戰壕大衣(Trench Coat)源自於英國軍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使用的軍裝大衣。Trench即為戰壕,也就是在作戰中保護士兵的溝渠。

在這件大衣上,可以看到各種能讓人想起軍用服飾的功能性細節,例如用於佩戴勲章的肩章帶、防止雨水滲入的右肩擋布,還有能夠遮風擋雨、加強防寒效果的袖口與領口處的束帶等等。

搭配外套時,為了突出狹窄的V字線條,一定要注意與襯衫×領帶的適配度。如果想打造更優雅的風格,也可以加上一條腰帶,不要使用扣環,而是輕輕地搭在腰間,會顯得更加隨性自然。

若是日常穿著,則可以搭配薄款針織衫或者連帽上衣,解開腰帶露出內搭,走路時會更加有型。又因為衣服是長版,褲子可以選擇修身窄管的款式,讓腿部線條更加明顯。

說到戰壕大衣,就不得不提到成立於1865年的BURBERRY了,它將由軋別丁布料製成的大衣推向了全世界。這款大衣出自于BURBERRY PRORSUM系列,是在BURBERRY傳統工藝的基礎上,融入品牌特有之元素,並用代表「前進」的PRORSUM一詞命名的高端系列。不僅保持了之前所說的戰壕大衣的基本風格,更透過間距狹窄的鈕扣排列方式強調了身體曲線,形成具有品牌特色的風格。

簡單才是王道
多季節可穿「立式折領大衣」。

立式折領大衣最大的特徵就是設計輕薄簡約,省去了多餘細節,它也是一款既適合商務又適合休閒場合的百搭單品。

正是因為款式簡單,能極大改變輪廓外觀的衣袖設計就成了挑選大衣時的關鍵。從頸部向腋下斜線分隔開的插肩袖使肩部曲線完全展現出來,營造出放鬆的氛圍。而從肩部垂直到腋下的上肩袖則能修飾肩部,看上去像是西裝一樣沉穩而緊繃,給人以正式的印象。

既可以發揮它款式輕便的優勢,打開前襟並搭配簡約連帽上衣,打造優雅而休閒的風格,也能使用束帶將領子立起,穿出中性風格。如果選擇內襯可拆卸的款式,那麼不僅是冬天,即使到了早春和秋天也能繼續使用了。

而在挑選時,一定不能錯過這件由創業於1830年的蘇格蘭代表性品牌MACKINTOSH的立式折領大衣。它的特別之處在於,使用了防水性能超強的布料,就連縫線處也填充了防水材質,能充分抵擋水分的滲入。而且,腋下通氣性良好,即使是在梅雨季節這樣多雨的日子裡,也能輕鬆應對各種重要商務場合。

常青不倒
舒適休閒之「牛角大衣」。

據說牛角大衣起源於北歐漁夫所穿的防寒服,它的主要特點就是能夠抵禦寒冷的寬大連帽和用水牛角或木頭製成的牛角紐扣。這種紐扣十分便利,即使戴著手套也能扣上,也有傳聞說設計成這樣是為了方便依據船上的風向來調整衣服左右交叉的方向。

作為外套,牛角大衣通常較為寬鬆,搭配一條厚實的圍巾,再穿上具有秋冬氣息的褲子,更能讓人感受到它的獨特魅力。

另外,說到牛角大衣就能聯想到學院風外套,這是因為學生服飾,例如中山裝或水手服,都是基於海軍服飾而設計的。雖然洋溢著青春的氣息,但因為起源於海軍的工作服,牛角大衣更適合用於休閒穿搭。

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紐扣設計與材質,如果想搭配出更加前衛的休閒風格,不如試試挑選具有獨特材質與細節設計的牛角大衣吧。

在不計其數的牛角大衣中,最為「典型」的應該就是圖上這件GLOVERALL的牛角大衣了。GLOVERALL成立於1951年,從販售英國海軍使用的牛角大衣開始做起,憑藉優良的材質與完美的版型確立了品牌定位,在世界各地都大受歡迎,成為了英國的代表性品牌。厚實的莫爾敦呢、使用水牛角與真皮製作的紐扣、還有洋溢著英倫氣息的格子內襯,組合而成這一件經典牛角大衣。並且因為材質耐用,輪廓不易變形,說它是終生可穿的傑作也不為過。

短版修身
中性風必備「Pea Coat海軍大衣」。

據說海軍大衣的前身是法國布列塔尼地區漁民所穿的工作服或海軍的作戰服。也可以寫作P Coat,有些說法認為它來自於荷蘭語的pij jekker=莫爾敦呢製牛角大衣,也有說法稱P代表的是船錨的鉤子。

海軍大衣最明顯的特點是往往印有船錨的大號紐扣和左右對稱的雙層前襟。和牛角大衣一樣,這也是為了在船上依據風向來調整衣襟而設計的細節。它的另一個特點則是領口偏大,穿著時用領針固定住領口的話,能夠提高防寒效果。

短版修身的海軍大衣與各種休閒風單品都能搭配,但也正因和牛角大衣一樣是來源於海軍服飾,它的學生氣十分濃厚,在商務場合還是盡量避免為好。

如果您喜歡正統而細緻的設計,那必不能錯過這件Nigel Cabourn的海軍大衣。1971年由同名設計師創立的Nigel Cabourn以其龐大的軍裝及古著收藏為基礎,持續不斷地製作著正宗的外套服飾。即使是這樣的Nigel Cabourn,在縫製衣服主體時也不過是採取了最基本的海軍大衣款式,再用隨處可見的厚實皮革布料和袖口的可調節束帶,來增強男子氣概。

從來源認識大衣,
瞭解搭配場合。

這次為大家講述了大衣的歷史根源和穿搭重點,基本理念就是,可以將偏正式的大衣作為休閒服飾來穿著,但反之則不行。

這篇文章裡依照正式程度的順序,逐一介紹了各種大衣的根源。也就是說,從正式性來看,從高到低依次是查斯特大衣>雙排釦戰壕大衣>立式折領大衣>牛角大衣>海軍大衣這樣的順序。牛角大衣和海軍大衣不僅是工作服,也常用作學生穿著的外套,因此不太適合商務場合,要牢記這一點。

而且,無論選擇哪種大衣,決定整體外觀的都是顏色、版型和衣長,因此在挑選時一定要記住以下這些關鍵點。

首先是顏色。雖然各大品牌都推出過色彩種類豐富的大衣,但要考慮百搭程度的話,還是要選擇米色、黑色或海軍藍之類的經典基礎色。若想為秋冬的搭配增添一些色彩,則推薦利用圍巾或包包來點綴。

其次是版型和衣長。請記住,長版會給人以更加正式且優雅的印象,而到膝蓋的A字型或短版直線型則顯得較為休閒。

以這篇文章為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那件適合自己風格的大衣。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