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HE NORTH FACE的目標-機能×時尚的極限【下篇】

1968年,美國處於越南戰爭的泥沼中。反對以物質文明為中心的社會和對現有價值的反文化極度繁榮,具有敏銳感覺的年輕人走出城市,回歸自然。

在這樣一個連接過去和現代的動蕩時代裡,誕生了一個大放異彩的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

【上篇】中,介紹了作為戶外服飾心臟部位的功能 (機能) 之象徵的眾多名作產品,也解讀了一直持續進化的該品牌的歷史。在接下來的【下篇】 中,從現代社會和需求的變化中自然產生的“作為時尚和文化的THE NORTH FACE”這一視點出發,將涉及到如今每一季都能轟動時裝界的與各種品牌的合作。

以現代感更新傳統風格,
與時俱進。

在日本,把戶外服裝當作時裝在街上穿著的潮流,據說是從70年代的重型工作熱潮開始的。但是,如果以諸位讀者的年代來算,倒不如說20世紀90年代穿著〈THE NORTH FACE〉〈patagonia〉服裝在街頭漫步的記憶更鮮明吧。話雖如此,這是無論哪個時代對時尚感興趣的一部分年輕人的文化。相反,對“希望將戶外服裝納入日常生活”的需求在一般人群中高漲則是在生活方式多樣化的2000年代之後。

2003年,由THE NORTH FACE與代官山的精品店兼品牌〈nanamica〉合作推出的原創商標〈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可謂是這一舉動的先驅。

以在都市生活中能夠對應風和雨等的自然變化的優秀功能性和時尚的融合為理念,推出了將創業當時的加利福尼亞的機芯和現代的高科技功能重疊的單品。該品牌以其與主商標風格不同的獨特剪裁和設計為特點,以時尚的方式博得了人氣。

将優秀的功能性
融為一體。

其特點是大多數系列都是基於本家THE NORTH FACE的傑作款式。例如,這件「Mountain Down Leather Jacket登山羽絨皮夾克」就十分顯而易見。

「Mountain Down Leather Jacket登山羽絨皮夾克」

在防水全壓膠外殼的傑作「Mountain Jacket登山夾克」中封入羽絨的「Mountain Down Jacket登山羽絨夾克」,再用具有光澤感的羊皮皮革進一步升級。以黑色為主色調的顏色,再為其增添牢固和高級的感覺,其容貌可謂是“如虎添翼”。

90年代誕生的名物
引入新風潮。

2019春夏季登場的本作也是一樣。將90年代誕生的名作「Mountain Light Jacket登山輕型夾克」進行了再創造,使其更加輕便,並在抵肩和口袋襟翼上使用了啞光質感的塔斯蘭滌綸塔夫綢。

「Paisley Print Mountain Wind Parka 」

最吸睛的是2014 秋冬季與〈Supreme〉推出的類似合作款式的變形蟲圖紋印花。但是,這款單品只是從復古圍巾中獲得靈感,比其更加時尚和清爽。無襯線設計實現了輕盈的效果,可以享受到作為街頭穿著的優越實用性。

商務場合中
戶外功能的用處。

能夠應對城市生活中風和雨等自然變化的出色功能性,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有效地發揮作用。作為證明這一點的單品,請看「立領大衣」和「3WAYBAG」。大衣的衣身側面設計有通風透氣裝置,可以將裡面聚集的熱量排出體外,如果披在西裝外面的話,是一款不需要雨傘的防水設計。而使用了LIMONTA ®尼龍的3WAY包包,具有獨特的光澤感和柔軟性,是一款兼備了高耐久性的優秀作品。

「SOUTIEN COLLAR COAT」和「LIMONTA NYLON 3WAY BAG」

衣身側面配備有透氣裝置,這是戶外服装的細節

兩者都散發出時尚的氛圍,即使是作為在水泥叢林中日夜工作的商務人士的裝扮也不會有違和感。

通過精密的剪裁和拼接
“重構TNF”。

THE NORTH FACE PURPLE LABEL所實現的時尚可能性在之後成為了日本頂級品牌在世界範圍內的關注點。獨佔矛頭的就是〈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

設計師是渡邊淳彌。1992年擔任〈JUNYA WATANABE COMME des GARÇONS〉的首席設計師,在東京時裝周首次亮相。2001年,在巴黎舉辦了第一個男士時裝展,由此名聲傳播到世界各地。同時發表了與〈Levi’s〉聯名作品。之後,又與〈Moncler〉〈Trickers〉等歷史悠久的傳統西方品牌不斷合作。

然後是2017年秋冬季。終於與THE NORTH FACE邂逅,實現了合作。渡邊淳彌的設計哲學中大量使用粗花呢和格紋,運用精密的剪裁和拼佈技術。加上能夠支持惡劣的戶外生活的THE NORTH FACE的技術。這兩者混合產生的化學變化,即使是在被稱為迄今為止推進的合作項目之最的該系列中也表現出了壓倒性的存在感。

拆卸戶外裝備
作為服装重建。

該品牌擅長的“大膽重建,同時融入美國工裝元素”的手法,如果用在戶外裝備上,會發生什麽?例如發售於1986年發售,支持了許多遠征的暢銷產品「BASE CAMP DUFFEL」。從這款強韌的1000丹尼TPE貼合面料上,將logo部分拆卸後,將其融入到服裝的樣式中,打造出全新的面貌。

以這種方式完成的就是「Duffel Bag」系列。首發系列於2017 秋冬季登場。這裡要介紹的是牛津襯衫和Award夾克,以及ECWCS連帽外套。順便說一句, ECWCS是20世紀80年代後期美國軍方正式採用的極端寒冷地區服裝系統的縮寫。這其中, Award夾克被選為在T臺上的第一個出場的造型,成為了同季的象徵性設計。

〈THE NORTH FACE 〉×〈 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 〉 左:「Duffel Bag Remake Award Jacket」 右:「 Duffel Bag Remake Oxford Shirts」

〈THE NORTH FACE〉×〈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的「Duffel Bag RemakeECWCS Parka」

將睡袋改造為外套
大膽改變。

在第二年即2018年的秋冬季,代表性的睡袋「Dolomite 4 」被選中。從一點一點手工拆卸開始,在使用拆下的零件的同時重新構築了「Dolomite reconstructed coat」。

〈THE NORTH FACE〉×〈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 「Dolomite reconstructed coat」驚人的雙面設計

原本只有睡袋,作為填充物的輕量性和防寒性是有保證的。在系列中展示了披在西裝夾克上的分層設計。這款單品可以兩面穿著,還可以疊起來收納在附帶的工作袋中,會使人聯想到其起源的這一小把戲,讓人感受到GARÇONS獨有的玩心。

〈THE NORTH FACE 〉×〈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的標籤

這一季之後, 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加強了戶外和運動的元素,粉絲之間也有人認為這些產品的成功是其契機。

混合美学氣息四溢
罕見的創作。

與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的合作發表之後,這一大膽的融合成為了2017 秋冬季的話題。與此同時,繼承了〈COMME des GARÇONS〉的創始人川久保玲DNA的另一個品牌〈sacai〉和THE NORTH FACE的首個商標新聞也成了熱門話題。

設計師阿部千登勢曾在COMME des GARÇONS從事過針織品的打版等工作,也參加過前面提到的JUNYA WATANABE MAN COMME des GARÇONS的創始團隊,她於1999年創立了sacai。品牌理念是“建立在日常生活中的設計”。它打破了常見、經典的物品構造,通過對比紋理的織物組合,版型的重新解釋,再添加優雅元素,表現出自己獨特的“新標準”。

即使在聯名中,這種罕見的創作仍然存在。將THE NORTH FACE代表性單品的原型相結合,採用實用性和時尚的平衡,以及戶外培養的革新技術,推出了豐富的產品。

戶外風格和軍裝風格相結合的傑作。

該系列中最受歡迎的是卡其色的「Long Coat」,法雷爾威廉姆斯將穿著此衣的照片上傳到Instagram並成為熱門話題。而巧妙地混合了戶外和軍裝風格的「Bomber Jacket」也確實非常有吸引力。

〈THE NORTH FACE〉×〈sacai〉的「BOMBER JACKET」

材料採用透氣性好,兼備防水透濕性的「DryVent」。內線產品中未曾使用的不同面料混合,從背部和側面看角度都很美觀的輪廓。從中都可以感受到作為品牌特徵的混合美學。

背面右肩上有两个品牌的logo

通過這種“重建”與“混合”的新方法,THE NORTH FACE成功地擺脫了戶外活動這一既存的框架,進入時尚領域的新階段。

誕生於對理念與創作精神產生共鳴後
聯名產品線。

與sacai的團隊合作,一下子提高了THE NORTH FACE在女裝時尚領域的知名度,並獲得了新的粉絲群。這樣一來,從2018年春夏季開始,與以女性為中心擁有超高人氣的品牌〈HYKE〉的聯名系列〈THE NORTH FACE×HYKE〉誕生了,這也可以說是自然的走向。

設計師吉原秀明、大出由紀子夫婦再次確認了古著的優點,考慮到要制作加入了不同年代的“優點”的衣服,並在2013 AW季打造了HYKE。其理念包含著將服飾的歷史、遺產以自身的感性獨自進化的意義,是一種“傳統與進化”。以高技術為支撐的基本款式,使用經過精心挑選的面料制作而成的高品質系列,擄獲了喜愛服裝的人們。

這次的聯名是基於HYKE的品牌理念與對創新精神產生共鳴的THE NORTH FACE的提議而實現的。在第1彈2018 春夏系列中,共推出了面料僅使用戈爾特斯,並採用蟒蛇圖案的長外套等3種款式。在接下來的第2彈2018 秋冬系列中,擴展了款式數量和材料的變化性。

嶄新的設計帶來
卓越的通用性。

在第3弹2019春夏季系列中,首次出現了男裝。「TEC BIG TEE」通過在身體側面安裝拉鏈來拓展分層的可能性,而「TEC AIR BIG TOP」則是時下流行的oversize運動衫,兩款衣服在男性和女性中都很受歡迎,其通用性之高,至今仍有許多粉絲在蒐集。

〈THE NORTH FACE × HYKE 〉 左:「TEC BIG TEE 」右:「 TEC AIR BIG TOP 」

這是一款由同季的概念色日曬色和黑&白構成的嶄新設計,準確地把握了面料所具有的氛圍,運用了適合各個設計的技術,構建出了巧妙的輪廓。

9月,既是第4彈也是最后一彈的2019秋冬系列發售。依然推出了男裝和女裝,即使如此也很快就售罄。預計將來在二手市場上也很難再買到。

與街頭的絕對王者結緣,
地下共犯關係。

到目前為止,已經列舉了與日本頂級品牌的各種聯名,但若說到世界上最著名的聯名夥伴,能想到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作為絕對王者統治街頭服飾文化的Supreme。

以前在『knowbrand magazine』中也介紹過該品牌的產品和歷史,還舉辦過POP-UP活動,相信每個讀者都知道它吧。1994年,Supreme誕生於紐約。其世界觀在Over&Underground兩者間自由流動,是一個從滑板選手到世界級名流都為之著迷的街頭文化中誕生的魅力品牌。

以持續批判消費社會的當代藝術家芭芭拉・克魯格的作品為源頭,紅白相間的「Box Logo」作為品牌的象徵而聞名。

(→點擊此處查看相關文章)

據說,該品牌首次進行的官方聯名,是品牌創立2年後於1996年發售的〈VANS〉運動鞋。之後,從以〈NIKE〉為首的全球品牌到藝術家、音樂家,不分主流/小眾,Supreme一個接一個地實現了各種各樣的搭配。其獨特性和根植於自身背景的選擇,經常成為熱門話題,在發售的同時就即刻售罄。這種發售之後立即溢價的情況,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那麽,它是何時開始與本篇關鍵之THE NORTH FACE進行合作的呢?正確答案是意外較晚的2007 秋冬系列。第一件作品則是「Summit Series Jacket」。

每一季都有新面貌
名作羽絨服。

若從之前所述的不分主流/小眾這一點來說,傑作「Nuptse Jacket」可以說是主流中的主流。而且是登場次數最多的系列。首次登場於2011秋冬季時,以鮮艷的豹紋圖案出現。之後在2013 秋冬季全面植入毛皮,再過兩年的2015 秋冬季上,分別印上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家馬爾科姆·X的標語。

〈THE NORTH FACE〉×〈Supreme 1.Nuptse Jacket 2011AW 2.Nuptse Jacket 2015AW 3.Nuptse Jacket 2016AW〉

2016 秋冬系列中提供了枯葉印花和橙色兩種選擇。另外,還配有印有Supreme名字的可折疊風帽,給人以新鮮的印象。

至今已完全經典化的兩者聯名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多的支持,可以認為其原因不僅在於大膽的設計,更在於凝聚了行家喜歡的品味。例如,這件於2016秋冬季登場的「Mountain Light Jacket」。

雖然這一款在日本不太出名,但眾所周知,它與家鄉N.Y.當地人間流行的塗鴉文化有很深的關係,“了解”的人們自會拍手喝彩。在真誠尊重的態度背後,存在著只有明白的人才能享受的共犯關係,正是這一點才打動了熱愛地下街頭文化的人們的心吧。

1966年在舊金山北海灘舉行的「THE NORTH FACE」商店開幕活動中,當時還不出名的樂隊 The Greatful Dead進行了演奏,到場的人們親眼、親耳、親身感受到了那種反文化。

從那之後,經過大約半個多世紀的時間,THE NORTH FACE不僅存在於戶外,也存在於文化和時尚,這三個方向的交叉點中心。為了迎接今後的100週年,它又會走上怎樣的進化之路呢?沒有人知道答案。

【上篇】請點此處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