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HE NORTH FACE的目標-機能×時尚的極限【上篇】

夏季殘留的蹤跡從水泥叢林中消失了,樹葉變了顏色。季節開始轉換。需要外套的季節終於正式拉開了序幕。

《knowbrand magazine》的各位讀者們,想必也正在為這季秋冬該選擇什麼樣的服裝款式而感到興奮吧。但是問題是,在眾多的選擇中,應該以什麼為基準,該選擇什麼呢。答案是牢牢抓住那些提倡“機能與時尚結合”的時尚人士的心,由戶外用品品牌所打造的高機能外套。

其中,一直跑在最前線的〈THE NORTH FACE〉的支持率特別高。超越戶外活動用品類別的範疇,不斷得到文化和時尚界投以熱情的讚賞和尊重,理由是什麼呢。跟著無數的傑作,分上下兩篇來瞭解THE NORTH FACE。

追求真正的機能性
與自然共存的哲學。

首先聚焦在它的軌跡。從十幾歲起就熱衷於戶外運動的Douglas Tompkins(道格拉斯·托普金斯),1966年在美國加州舊金山開了〈THE NORTH FACE〉這家商店,專賣滑雪用品和背包。而品牌的成立則是在1968年。越南戰爭陷入泥沼化,反對以物質文明為中心的社會和既存價值的反文化極其盛行,擁有銳利敏感度的年輕人走出城市,回歸自然。另一方面,阿波羅8號完成了第二次載人的宇宙飛行及成功返回地球。當時是這樣的時代。

品牌名稱來自“北面= THE NORTH FACE”,意味著登山中最難征服的北坡路線。代表性的品牌標誌是取圖位於加州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象徵「Half Dome」,3條線代表世界上的3大北坡。這些象徵著“無論遇到怎麼樣的困難也要勇於挑戰”的精神。

被THE NORTH FACE當成logo圖案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Half Dome」

THE NORTH FACE的商標

THE NORTH FACE的商標首次將這種挑戰精神具體化的是「睡袋」。這是業界第一個標註最低溫度標準的睡袋,它得到了顧客們的高度信賴,北面的名字因而被許多戶外活動的人士所熟知。更大的轉機是在1975年。 世界第一個穹頂帳篷「OVAL INTENTION」誕生了。隔年是史上第一個框架包「Back Magic」,再過一年發表了採用「GORE-TEX ®」 的全球首款全天候型的戶外用服裝。 在這三年間鞏固了作為戶外用品製造商不可動搖的地位。 之後也不曾停止革新的脚步,以追求真正的機能性和與自然共存為目標,不斷提高戶外活動用品的臨界點。

說點題外話,戶外用品界兩名頂尖的人物之中,同樣擁有人氣的〈Patagonia〉品牌創辦人Yvon Scheinard和Douglas Tompkins是曾經一起冒險過的好朋友,這故事對粉絲們來說是常識。把這個小小的話題,放在腦中的某個角落吧。
(→點擊此處查看相關文章

以“山”為名
全能選手。

籠統的泛稱為戶外外套,但是根據種類和季節的不同,會有千變萬化的選擇。雖然如此,各位從“THE NORTH FACE”這個名字最先聯想到的除了「登山連帽外套」之外不做他想吧。 具備了適應於嚴酷的環境下的各種各樣的機能和耐久性,不僅僅適合在戶外,也適合穿在都市的高度通用性,不愧是全能選手。 沒有比這更合適當作瞭解該品牌魅力的起跑點了。

反復更新,常規商品的最高峰

1985年上市以來,一直君臨外套類的最高峰的就是「Mountain Jacket 登山夾克」。表布採用了150丹的“〈GORE-TEX PRODUCTS〉2層構造,襯裡採用了輕量與强度兼備的格子尼龍布ripstop。

「Mountain Jacket登山夾克」

另外,根據人類的行動科學,在多處使用彈性面料,實現了經過精密計算的輪廓和特別舒適的穿著感。採用「拉錬式的可拆卸設計」,與可拆式的內搭羽絨服、刷毛衣等作組合的設計,這最佳的層次穿著受到了掌聲。

還有從設計作了改變。到目前為止雖也經過了多次的更新,新款式強調了獨特的肩部剪接,增加了經典感,當作主要部分來強調存在感。

Mountain Jacket的新舊比較。左:新款型,右:舊款型

順帶一提,現在Gore-Tex®到處可見,但開發這種材質的< GORE®公司>和THE NORTH FACE的蜜月關係是眾所皆知的事。到目前為止,開發了很多新素材,投入到產品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就是這個基本形。在強調防水耐久性和防風透濕性的材質百家林立的今天, 這“機能性材質的代名詞”的稱號至今仍未拱手讓人,即是受歡迎的證據。

信賴的象徵,GORE TEX ®的標誌

將登山夾克的常規款式
穿上街頭。

那麼,正如諸位讀者所知,因為Gore-Tex®可靠的品牌力量和適合潮濕的氣候,所以在日本的需求很高。其實在這款「Mountain Light Jacket登山輕型夾克」上也使用了相同的材質。

「Mountain Light Jacket登山輕型夾克」

具代表性的肩部剪接等,讓人感到似曾相識的外觀與連帽登山夾克一模一樣。但是,此商品表布使用了具有高耐久性的70丹尼龍布等,有很多細微的差異。其中,最容易分辨的地方是衣長。有很多意見反應,長度視不同的用途而異,而這款適合於日常生活。正如商品名,可以作為休閒用途的一款單品。

順便一提,和<Supreme>合作的基本款型是採用海外限定版但是被復刻,並在狂熱的粉絲中引起話題,被存檔的90年代設計。這些依據不同時期而變化的設計和細節也是了解戶外外套的一種樂趣。

融入流行,
極高的標準。

如前面所述,戶外用品的外套會根據類別,季節和用途從眾多選項中選擇。因此,在THE NORTH FACE的其他系列商品中,也有許多人氣的常規款,即使光是名字也列舉不完。所以,在這裡挑選了不可不提的三件衣服。

歷經約30年之後復活
前衛的色塊拼接。

「RAGE GTX Shell Jacket 」

首先,我想介紹當時最新鮮話題的「RAGE GTX Shell Jacket」。將曾經於90年代初期作為反主流文化被推出的滑雪板用服裝,款式融入了現代風格的這一系列:「RAGE SERIES」。

沿襲了原創之大膽配色的同時,採用防水透濕性極佳的GORE-TEX PRODUCTS的2層構造進行升級。其前衛的設計非常適合現代街頭風格。

壓倒性的基本功能
必要且充分。

如果說商品上有著最新的優點,那麼具備基本的優點是必然的。具有出色的防風性能的冬季入門款「Novelty Scoop Jacket 」可以說是其代表。

「Novelty Scoop Jacket 」

與登山外套一樣,它使用連結可拆式內夾克的拉鏈,表布採用具有極佳的防水透濕性的獨特材質「HYVENT® 」的2層構造。既不顯眼,也沒有多餘的東西。必要的機能性是充分具備的。

那絕妙的功能性
意外情況也能應對。

經常拿來與上述的Scoop夾克作比較的是「Dot Shot Jacket」。這款單品表布經過潑水加工,襯裡也有防水透濕的氨基甲酸乙酯塗層,一年四季都可以發揮功能。

「Dot Shot Jacket」

「Dot Shot Jacket 」作為防水外層夾克,它很輕,兼具棉布般的質地和柔軟感。輪廓採用稍短的衣長設計,略為休閒式貼身。披在身上很輕便,且收納時不佔空間,因此不論是在居家附近或旅行當地,都可以作為未雨綢繆之用。

這2款再加上觸感乾爽的輕潑水外套「Compact Jacket 」是被稱為“御三家”的經典款夾克。想要再次確認基本款的優點的話,一併記住它吧。

羽絨衣建立了
品牌基礎

接下來,如果要解讀THE NORTH FACE,絶對不可以忘記「羽絨衣」。原本是為冬季釣魚而研發的,由於它的輕量和高防寒性,在其他戶外運動領域也受到重用。

在1970年左右,它固定被當成必備品,雖然衍生了各種款式設計,但是被認為是連帽羽絨衣原型的「Sierra Parka」,據說是於1969年首次出現在產品型錄上。

後來有數據顯示, 1977年美國國內的連帽羽絨衣占有率,THE NORTH FACE一家公司就占了的42%,從此之後為該品牌奠定了基礎的仍要歸功於羽絨衣。這麽說並不為過吧。
(→點擊此處查看相關文章)

征服全世界的愛好者
北面羽絨服的經典名作。

首先,注目於因為持續和Supreme的固定合作而聞名的長期暢銷款型「Nuptse Jacket」。首次亮相是在1992年。當時是為了極地遠征用的。

「Nuptse Jacket 」

在2017年制作的25周年紀念紀錄短片中,有來自世界各地著名的THE NORTH FACE愛好者登場。頂級700 Fill Power(蓬鬆度)鵝絨的保暖性和輕量性,以及簡潔的輪廓被認為是該款的魅力。

當然,背心的版本「Nuptse Vest」繼承了這個特點。此外少了袖子的部分也提高了層次穿著時的搭配性,許多人因而拿來當作時尚品項。

「Nuptse Vest 」

似有卻無的構想
全壓膠外殼傑作加羽絨。

從時尚的角度來看,沒有比在防水全壓膠外殼的傑作「Mountain Down Jacket」內填入羽絨,更適合城市使用的款型。

「Mountain Down Jacket 登山羽絨夾克」

在2017年,它一上市立即在各個地方銷售一空,因為這高人氣後來成為常規商品。機能性也無話可說。表布採用了70丹的GORE-TEX® 2層,突然下雨下雪也不會在意。也就是說不需要撐傘。

中間夾層為600Fill Power的光電子®羽絨,吸收了穿著者本身的體溫,再回送到肌膚使自然的溫度得以保持。這項技術實現了“用最少的能源和物質發揮最大的功能”的品牌基本理念。在經典款式上採用最新的品質規格。將似有卻無的構想具體呈現。這樣的THE NORTH FACE挑戰精神充滿在此件作品中。

在極端嚴峻的「死亡區」也適用的
終極保暖配備。

到目前為止多次陳述過,挑戰是支持該品牌發展的驅動力。世界上完成聖母峰攀登者之中,最高齡的三浦雄一郎所穿的「Himalayan Parka」它的研發即是為了能在被稱為死亡區的嚴酷超低溫下也不會損害運動機能,能更安全,更舒適地活動。

「Himalayan Parka 喜馬拉雅山連帽外套」照片上的款式是舊款

中間夾層採用運用遠紅外效果,具有高保溫性的「光電子®pro-down」,外層表布採用「windstopper insulated shell」,讓汗水向外蒸發,但身體熱量不會逃脫的構造也是專業配備獨有的。

將防風保溫性能提高到極限,在任何寒冷地區都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簡而言之,這是為了挑戰極限的探險家/挑戰者的服裝。毫無疑問地,沒有男人不對這終極的保暖配備感到浪漫。

Himalayan Parka是屬於針對極地區採用最新最頂級技術生產的「SUMMIT SERIES」高端系列。

現實探險者的夢想
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還有一款該品牌引以為傲的頂級單品。這一款根據上述Himalayan Parka的技術回饋作改良,將強度和保暖性進行高次元的融合,到達了羽絨外套的另一個頂點。那就是「Antarctica Parka」。

「Antarctica Parka 」

在衣服的左袖上以擁有最高規格而自豪得意耀眼的徽章,那是在1989年穿越南極洲時所佩戴的圖案。不容置疑地,這樣的背景故事也刺激了渴望冒險的男人的心。

宣布當初一時成為話題,而於2019年12月上市了以此款為基礎,使用了被認為不可能實現的世界上第一個合成蜘蛛絲纖維「QMONOS」的次世代全壓膠外殼羽絨「Moon Parka」。

以遠遠超過“南極大陸”的“終極極地=月球”為目標, 挑戰的道路一直持續前進。

THE NORTH FACE秉持著“Never Stop Exploring (決不停止探險) ”這不可動搖的信念,不允許任何妥協,追求高性能,不斷挑戰科技的極限。

在這個 [上篇] 中,我們聚焦在超越了日常生活規格的“功能追求”,這是我們被吸引的原因之一。然而,僅憑這一點並不足以成為世界各地人們喜愛的品牌。

那麽除此之外是被什麼所吸引呢? 從街頭得到的戲劇性和故事性,是否是我們被吸引的所在。在後續的 【下篇】 中,我們將挖掘與時尚和文化相關連的THE NORTH FACE的魅力。

→ 【下篇】請點此處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