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History of Down Jacket.

隨時代與科技而變,羽絨外套之歷史。

寒冬之中,「羽絨外套」幫助我們抵禦刺骨之寒冷。它不僅溫暖舒適,而且剪裁獨特,搭配豐富,如果你喜愛服飾,那冬季衣櫥中一定少不了一件羽絨外套。

如今,市場上存在多種多樣的羽絨衣款式,例如作為外衣的羽絨外套、便於行動,適合運動時穿著的羽絨背心、還有因為輕薄而適合作為內襯或家居服穿著的內搭羽絨衣。

它已經成為冬日流行的必備產品,但大家是否知道,其實羽絨外套在日本只有短短20年的歷史呢?

那麼,這次的『knowbrand magazine』就將揭開順應時代而變的羽絨外套之歷史,解讀它的功能性與設計之魅力。希望能幫助各位讀者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件外套。

世界最早的羽絨外套,
出自Eddie Bauer之手。

羽絨外套究竟是如何誕生的呢?

故事要從大約80年前說起。它的誕生始於一位男性的危險經歷。美國老字號品牌Eddie Bauer的同名創始人Eddie Bauer當時經營著一家運動用品店。冬日的某一天,他外出垂釣,然而途中不幸迷路,體溫過低,幾乎就要凍亡。撿回一命的他由此開始著手開發具有優良保暖性的垂釣裝備。他重點研究了俄羅斯人用來禦寒的材料——羽毛。他在普通外套的內側縫入羽毛,又為了確保羽絨不移位掉落,創造了一種縫製工藝,並獲得了專利。

像這樣,誕生於1936年的這件「Skyliner」上採用了鑽石型縫製手法。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羽絨外套。它不僅縫線獨特精美,還有能夠溫暖手部的大號口袋,以及防止寒風侵入的同時亦能確保體溫的頸部與袖口的鬆緊設計,完成度高到讓人很難想象這只是一件樣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圖中的大尺寸編織標籤是Bauer獨有的「日出標籤」。

成為登山或垂釣時必備之
「戶外運動裝備」。

為了冬季垂釣,Eddie Bauer親手製作了羽絨外套。它既輕便,又具有很強的保暖性,因此也深受登山愛好者們的喜愛,1970年左右成為了專門的「運動裝備」。其他服裝品牌也開始生產類似的商品,羽絨外套因此得到普及,並誕生了許多設計精美的傑作。

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品牌〈WOOLRICH〉,亦是美式休閒風代表性buffalo格紋的創造者,該品牌於1972年向世人推出的羽絨外套「Arctic Parka」,便是眾多傑作之一。它的原型是在阿拉斯加從事管道施工的勞動工人們所穿的防寒服。除了具有保暖性與防水性,能在零下幾十度的極寒之地中工作,應對惡劣天氣之外,還實現了透氣與減重。這一DNA一直延續至今,已經成為了品牌最名副其實的標誌。

然而,當時的產品注重追求保暖,衣服輪廓十分肥大,表面布料也大都使用棉或尼龍等比較堅韌的材質。說到底只不過是戶外工作者或勞動工人用來禦寒的愛用品,與時尚潮流毫無關係。

始於歐洲,
羽絨服的時尚之路。

到1980年代中葉時,人們開始製作注重設計感的羽絨外套。以法國和意大利為中心,羽絨服逐漸開始被認為是一種時尚單品。

與此同時,在處於泡沫經濟下的日本,重視設計的DC品牌引起了一股潮流。原本說到厚外套,就是指羊毛大衣和棒球外套。隨著一些品牌與廠商開始發售羽絨外套,顏色鮮艷的系列服飾和可以切換為滑雪服的羽絨外套也發展起來,不過還沒有流行到大街小巷都能看見的程度。

伴隨街頭服飾的流行
在日本成為經典常用外套。

1990年代,羽絨外套在日本作為冬季用品開始流行。或許是對80年代的DC品牌熱產生了逆反心理,大眾潮流逐漸轉移至簡單而基礎的街頭時尚風格。

1992年〈THE NORTH FACE〉品牌發佈的這件傳說中的傑作「Nuptse Jacket」使羽絨外套在日本得到普及。得名于尼泊爾山脈的這件外套,是為了登山用而設計製作的,它具有優秀的保暖性,剪裁精美簡約,更重要的是極度輕便這一點使它廣受歡迎,而這份人氣一直持續了四個半世紀。

簡單而不過時的設計被稱為功能性之美,又有堅實穩固的品質作支撐,使這件羽絨外套在年輕人中人氣暴漲。從1990年代發售之時,它就憑藉獨特的寬大輪廓流行於hip-hop場合,成為藝術家與舞者們的愛用品。近年來,〈THE NORTH FACE〉與〈Supreme〉攜手,持續推出以這件羽絨外套為基礎的聯名款,使其更加名聲大噪。

2000年代,
羽絨外套迎來豐富變化。

到2000年代,徹底俘獲了人心的羽絨外套不再僅僅是戶外運動品牌的專屬,各種服裝品牌也開始相繼推出新款式,使羽絨外套的設計有了豐富多樣的變化。因此,滿足不同需求和風格的商品出現在市場中,羽絨外套成為了各個年齡層都能穿著的一種服飾。

這些變化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羽絨外套的名牌化。這要歸功於知名品牌〈MONCLER〉。它曾是經營帳篷和睡袋這類登山用具的品牌,2006年,曾負責〈miumiu〉與〈GUCCI〉之設計工作的Alessandra Facchinetti出任該品牌的創意總監,由此揭開了〈MONCLER〉走向世界的序幕。

雖然〈MONCLER〉的外套價格昂貴,但它採用了具有優質光澤感的亮面尼龍材質,且設計精緻,因此十分受歡迎,並使該品牌在日本確立了名牌羽絨外套的代表性地位。圖中這件「Montgenevre」是非常具有人氣的款式,它的表面使用了羊毛面料,適合用於西裝或經典風格的搭配。

羽絨外套=戶外運動的這一刻板印象也已成為歷史。意大利知名外套品牌〈HERNO〉推出的這件量身剪裁的羽絨外套,可以穿出禮服的氛圍。

這個以製造喀什米爾羊絨大衣為主的品牌,憑藉與以往戶外運動風外套截然不同的優雅設計獲得了極高的人氣。值得注意的是,它不使用傳統的羽絨縫製方式,而是直接將羽毛填入布料之間,保持羽絨外套功能的同時做到了單薄與輕盈。這樣量身剪裁的羽絨衣,說不定能成為男裝的新一代經典款式。

這些年的羽絨衣進化熱潮中,有一個令人無法忽視的傑作誕生了。那就是使以往被視為外衣的羽絨外套演變為中層衣的內搭羽絨服。做出這一創造的正是日本戶外用品綜合製造商〈mont-bell〉。

〈mont-bell〉抱著做中層衣而非外衣的目的,生產出極輕極薄的款式。考慮到疊穿時領口的影響,特意將衣服做成無領的極簡設計。我們甚至可以將其稱為將秋冬穿搭的豐富程度拔高到另一層次的傑作。

另外,也有將過去舊款改造更新的操作。近年來,使羽絨外套在日本得到傳播的〈THE NORTH FACE〉推出的「Baltro Light Jacket」就備受歡迎。

它原本是1990年代起用於極地探險的專業規格外套,而2012年之後發佈的新款採用了光電子羽絨,融合了一種具有遠紅外線效果的特殊陶瓷,表面也做了防風處理,無論是材質還是規格都做到了與時俱進。這種高性能十分受人歡迎,以至於新款每次發售都能炒出極高價格。

還要介紹的是,實現高規格化,不斷探索羽絨外套的更多可能性的〈DESCENTE〉。2008年,〈DESCENTE〉發佈了專為溫哥華冬奧會日本參賽團而開發的「水澤羽絨衣」。

早期推出的這件「MOUNTAINEER」採用了以熱熔膠與縫合帶為主的無縫技術,全面防止水分滲入衣物縫線處。

憑著這種高性能,〈DESCENTE〉成為羽絨外套中的人氣品牌,2012年時又推出了融合功能性與設計感的「DESCENTE ALLTERRAIN」系列。

尋找適合自己的羽絨外套
發現服飾之樂趣。

羽絨外套原本是為抵禦寒冷,拯救生命而誕生。

現在,它不僅具有戶外運動服飾的高性能,亦能作為時尚單品為人們的冬日穿搭添彩,可以說是冬季必備物品。

在工作與生活方式多種多樣的這個時代,我們面對著各種不同的選擇。羽絨外套亦是如此。

既可選擇高規格且設計精美的最新款,也可任思緒暢遊歷史,尋找經典永流傳的精品古著。

正因為羽絨外套並非價格低廉的商品,才更能讓人體會到認真尋找一件適合自己的羽絨衣的樂趣所在。希望各位讀者也能找到那一件與生活方式與興趣相符合,能夠陪伴自己一生的羽絨外套。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