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堪稱奇蹟的舒適配備「羽絨」。 揭開不為人知的真相。

現在羽絨衣在冬天的衣櫃裡是不可或缺的。快速普及化的主要原因是,具有高保溫性和卓越的吸放濕性能的羽絨是一種舒適的配備。

對於羽絨,雖然大家「聽慣了」,但是因為羽絨是從外面看不到的原料,並沒有「見慣了」,許多人並不瞭解其中的真面目。

要如何選擇? 如何洗? 如何保管? 藉由採訪日本國內外羽絨產業龍頭的河田羽毛公司代表董事河田敏勝先生,讓我們逐一揭開羽絨的真實面目。

羽毛是從兩億年前的恐龍身上誕生的。

首先,來回顧羽毛的歷史。

「這個世界上羽毛的誕生是在距今2億年前,在地球上的霸主恐龍身體表面的一部分長著羽毛,是作為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的防禦配備。」

人類是何時開始使用羽毛的雖然不確定,但傳說,在西元前13世紀左右,人們開始從作為食物飼養的鳥禽類身上把羽毛當成副產品。 它主要被用於寢具用品,在18世紀末因工業革命而實現大規模生產之前,被定位為只有如皇室貴族般地位高的人才能取得的高級品。

日本是在明治,大正時期進口的。這次採訪的河田羽毛公司也是在明治24年(1891年)創立的。

原本用於寢具的羽毛被開始用在服裝上的一大轉折點是在1936年。從俄羅斯人將羽絨填入布料中來取暖一事得到靈感,Eddie Bauer所製作的「Skyliner」將羽毛密封在衣服裏,被認定為世界上的第一件羽絨夾克。

閱讀羽絨外套的文章

在全球普及的陰影下出現的品質問題。

就這樣,原本只為一部分的富裕階層所使用的羽絨製品,變成一般平民百姓也可以購得,急速地被普及了。但是相對的也浮現了品質問題。

基本上,羽絨是從當作食用肉品而飼養的鳥禽類上取得的副產品,並非為了取得羽絨而飼養鳥禽的。然而,近年來,為了滿足全球日益增長的廉價肉類需求,在不增加飼養成本的情況下,提供飼養天數短的肉食品的趨勢增加了。

這樣即使可以得到一定的肉量,但是從短期飼養的鳥類中卻無法採集到良好的羽毛。 因此,雖然在全球流通的羽毛總量增加了,但品質卻相對的下降了。

羽毛的交易價格因為全球經濟形勢、肉類需求、氣候和禽流感等外在因素容易上下大幅波動。 事實上,在2016-2018年的兩年當中,價格波動了約2.5倍。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供應商傾向於將穩定銷售價格放在優先,而不是維持品質。

尤其造成極大影響的是中國。目前的羽毛生產量約佔了八成,但一部分業者竟銷售著一種根本不能稱作羽毛的,將少許的羽毛用藥劑凝結的加工產品叫做「膠水絨」。

所謂「膠水絨」是不太作清洗、摻入灰塵及碎羽毛,其中的藥劑,塵埃,污垢,髒污等成份佔約30%左右的羽絨狀的東西。隨著時間劣化讓品質越是惡化,所含的藥劑和細菌等恐有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的危險性,但是居然可以逃過現在施行的品質測試,非常的惡質。

「從2003年左右起粗劣品即在市場上流通,現在的市場竟淪為被指責『是被騙的一方的不對』,在2009年的雷曼兄弟事件之後,更加明顯。膠水絨用肉眼立即可以辨識,但是光看檢查結果是看不出來的。從中國以低廉的價格採購來的,誰知仔細一看,竟是膠水絨……經常聽到這樣的話」

我們這些使用羽絨用品的消費者,也被要求要有分辨品質好壞的知識。

經由天然調節溫濕度功能呈現舒適的狀態。

為什麼羽絨可以保暖呢? 它有堪稱奇蹟的溫濕度調節構造。

羽絨是像蒲公英般立體狀的, 多重的羽毛分支從中心呈放射狀延伸, 並且在羽毛分支中長出無數的小羽枝。小羽枝約是人類頭髮粗度的1/20,相當的細。

這些小羽枝能擁抱空氣層,用這樣形成隔熱作用,並產生了保溫效果。

再來,羽絨具有調濕的機能。當溫度上昇,濕度昇高時,四周的小羽枝收縮起來,減少空氣層,增加通氣性而讓濕氣能釋放。 另一方面,羽毛本身吸附水分產生熱,四周的空氣接收到熱量,藉著移動降低濕度,這時小羽枝逐漸打開,回抱空氣層。 這些變化會自動重複,來保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 這是一般纖維所沒有的特性。

因此,羽絨服不僅是針對外部空氣,還反覆地吸收和散發人體流汗時的水分,呈現了舒適的狀態。

羽絨服的評價主軸有4個。

羽絨的好壞是如何決定的?以下4個因素是主要關鍵。

1.鳥禽種類
2.羽絨比率
3.Fill Power和填充量
4.清潔度(不純物的量)

為能理解這四點,我們視察了日本首屈一指的加工製造商,河田羽毛公司的工廠內部,同時邊作確認。

1. 鳥禽種類

鳥禽的品種大致分為陸禽和水禽。 陸禽是棲息在陸地的鳥類,水禽是棲息在水邊的鳥類。稱為羽絨的,是長在水禽以胸部和腹部為中心的羽毛,用來保護身體免受浸在水中時的寒冷,所有的羽絨製品都是由水禽的羽毛製成的。聽說,從一隻普通鴨子上可以採集到的羽絨大約是10克左右。

水禽大致可以分為鵝和鴨。 鵝的羽毛與體型的大小成正比,羽毛大,纖維細而柔軟。 此外,隔熱層多而耐溫度變化,因而價格也相對的高。 然而,並不是意味著在品種上會有明顯的差異,冰島的天然保護鳥類,艾德達克的羽絨,以最高級品聞名。 在河田羽毛公司,我們只使用從飼養天數長的水禽採集來的,耐用而且優質的羽毛。

2. 羽絨比率

所謂「羽絨比率」、指被使用在產品上的羽絨比例。水禽的羽毛,依形狀大致分為羽絨和羽毛。在實際的生產現場將羽絨和羽毛再作細分。

一般的羽絨

未成熟的羽絨。不夠成熟脆弱的羽絨

雖然終究只能以人眼作識別,河田羽毛除了羽絨和未成熟的羽絨外,還設定了精細的標準,對羽絨和羽毛進行篩選,作徹底的品質管理。

河田羽毛公司的篩選機是世界最大的,可以卓越的精確度作篩選。

羽絨和羽毛的篩選過程是利用空氣的力量。利用空氣的力量,運用較輕的羽絨可以比起較重的羽毛飛得更高的特性。

在巨大的箱子裏,區隔成多個隔間,只有上方是相通的。最前方的隔間裏放入未篩選的羽毛,用空氣的力量讓羽毛飛舞在空中。在每個隔間都重覆實施這樣的工序,這樣的構造讓羽毛依照重量,重的落到較近的隔間裏,而輕的羽絨則飛到遠處的隔間裏。

羽絨和羽毛之中,具有傑出的保溫功能的是羽絨。羽毛的保溫性很差。所以,一般來說,羽毛的比例越高,保溫性越差,價格越便宜。

羽絨的比率在洗標上一定會有記載,在購買時請作確認。另外,在技術進步的當下, 能夠標示「羽絨100%」在篩選上是非常困難的,多少會混入幾%的羽毛。即使是最高等級,也大部分以「羽絨95%」標示為多。

3.Fill Power和填充量

判斷羽毛良莠的準則之一是量化了羽毛本身反彈力的Fill Power。

羽絨籍由小羽枝的交互重疊,在內部產生空氣層,而有了保溫效果。 也就是說,即使相同重量的羽絨,小羽枝越多,枝越長,空氣量也越多,羽翼膨脹時的反彈力(Fill Power)高的話就可以預期有好的保溫效果。

600~700Fill Power算是良好的品質,700Fill Power以上是高品質,900~1000Fill Power是最高級。Fill Power是測量被填入製品之前的羽毛, 可以說是將「鳥禽種類」及「羽絨比率」所產生的差異作某種程度的數值化。

Fill Power特別是在戶外用品品牌中大多會標示。但是不公開的品牌或產品也不少。看到有標示的,希望大家能拿來當作一個指標。

實際的保溫性,除了Fill Power之外,羽絨的填充量及產品的形狀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同樣是600Fill Power,布料的材質及形狀也無不同時。有重量的=羽絨的填充量多的一方,產品的保溫性高,也容易成為高價品。標示800 Fill Power的薄羽絨背心,在那樣的薄度下的確是溫暖的,但是也有可能, 看起來明顯地填充量多的500 Fill Power羽絨背心的體感溫度比較高。但是,填充量多就會重,放溫能力變弱,有悶熱感等缺點。

檢驗的情形。數字越大,羽絨的品質越高

4. 清潔度(不純物質的量)

由於是從動物身上取得的,原始羽毛上附著細菌污垢等各種東西。 這些雜質產生難聞的氣味,並可能阻礙羽絨的濕度調節作用而成為降低保溫效果的原因, 做到什麼程度的清潔,也是影響羽絨好壞的關鍵。

一般消費者很難知道羽毛的清潔程度,但最近,越來越多的產品開始標註羽毛加工製造商,產品是否可以信頼由此就容易判斷了。

河田羽毛公司是日本唯一的動物檢疫指定工廠,並有完整的防疫系統。 首先,進行除去塵埃和污垢的除塵工序。

在這裡清除灰塵和污垢。 門上沾滿白色的灰塵

完成這項工序的羽毛原料通過管道,積存在木製箱子中,並稱重。

使用木材的隔板是用於防止靜電產生,避免羽毛黏附在上面

然後,稱完重的羽毛自動被放入於巨大的滾筒式洗槽中,徹底去除污垢。河田羽毛的堅持是,使用像洗米一樣讓羽毛複雜的互相碰撞,獨特的「磨擦清洗」法,和使用幾乎不含礦物質的細質超軟水。高滲透性的超軟水能滲透到羽毛的每個角落,因為它還具有修復受損羽毛的還原能力,光是沖洗也能獲得清潔效果。 此外,在羽毛界非常罕見地,在加工上總是使用新鮮可飲用的水。

洗浄后進行乾燥。 一般是在120°C的滾筒中乾燥20-25分鐘,在這裡以150°C的高溫短時間乾燥,更進一步花時間在獨特的加工上。 由於羽毛上的水分迅速蒸發,讓它在完成時有蓬鬆感,殘餘的污垢也完全剝落,也有滅菌和除臭等等的作用。

左邊是原始羽毛,右邊是洗浄後的羽毛

羽毛的清潔程度,是用 JIS 規格的「清潔度測試」作檢測。 河田羽毛公司,對於通常的加工,訂定比日本羽毛產品協會高出四倍數值的標準。

清潔度的品質檢查

為能長期使用的保養是「清洗」。

如果你想要長期使用你擁有的羽絨服,應該適度地清洗作保養。

雖然有人說「羽絨怕水」,但那只是指在潮濕狀態時,無法形成空氣層,保溫功能下降的暫時的狀態。 乾燥後,會再回復原來,也不會像羊毛一樣有縮水的風險。因為它原本就是長在浸在水中部位的羽毛,無論多少次浸在水中也不會受損,而且很耐劣化。 只要遵守洗標上的內容,洗濯不會損壞羽絨。但是,在洗滌後,要徹底膨鬆和乾燥羽毛,不讓內容物集中於局部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布料是可以使用烘乾機的,則可以將衣物放入洗衣網中,然後使用烘乾機。 長期存放時的重點是要徹底乾燥。

品質要用看外觀、手觸摸和聞氣味來確認。

要分辨已製成品的羽絨品質並不容易。 首先,看品質標籤和產品標籤等公開的資訊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羽絨比率可以在品質標籤上確認,也有些品牌會標示鳥禽種類和Fill Power。

也有可以從外觀判斷的部分。 優質羽絨在整體上是有張力和填充在布料裏面呈均勻分佈膨脹,非優質品的話容易出現集中在某處。 觸摸時有異物感的是羽毛的梗,梗多的話是扣分的。將羽絨在手中握緊後放開,會立即彈回去的即是好的。雖然依鳥禽種類的不同會有差異。

表布是用羊毛等的話很難作確認,因此,從使用薄尼龍的裏布等來進行確認。 氣味也是一種判斷因素。 當鼻子靠在布料上時,感覺到鳥類特有的氣味或化學藥品的氣味都表示清洗不足。要懷疑該廠商的羽絨品質不夠好,希望依外觀、手感、氣味,用感覺來確實分辨羽絨的品質。

為了長期愛用,活用羽絨的特性

羽毛是一種耐用的材質,宣稱可以用到100年以上。 利用這一特性,河田羽毛公司正在從事稱為「綠色羽絨」的再生羽絨。回收羽絨被和羽絨衣等製品,並再次進行精製加工。由於各種羽毛混合,不能選擇鳥禽種類,但是進行羽絨和羽毛篩選,經過比新羽毛更嚴格的清潔度檢查後再製成產品。

「品質差的羽毛數量在正增加當中,但回收的對象產品大多是在品質好的時代製造的。提到回收,它比一般在流通的幼鳥的新毛品質更好、更清潔。」

此外河田羽毛,也共同開發了,通過將高純度超細顆粒陶瓷混合纖維混合羽毛,經由遠紅外線提供保溫和水分蒸發的「光電子羽絨」,打造了新時代羽絨的印象。

如果你選購高品質的羽毛,作清洗等正確地保養的話,羽絨製品,可以持續永久使用。 為了長期相處,希望大家能知道正確的知識。

協助採訪:河田羽毛公司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