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HISTORY

讓人著迷且狂熱的神奇技術。
1971 | OREGON,USA | Phil Knight/Bill Bowerman

說這個品牌將運動鞋提升成一種文化也不為過,〈NIKE〉。

它的前身藍帶體育用品公司(Blue Ribbon Sports),由Philip Knight一邊在史丹佛大學修習經濟學,同時也身為一名活耀的田徑選手,和曾經在俄勒岡大學擔任田徑教練的Bill Bowerman,兩人於1964年共同創立。

當初日本的鞋子品牌,Onitsuka Tiger因為有美國的經銷商,慢慢的開始參與鞋子製造開發,並以Bill Bowerman的想法開創「TIGER CORTEZ」,這款鞋子成為藍帶體育用品公司的招牌商品,因為在運送和訂購上,頻繁和Onitsuka Tiger發生糾紛,所以開始摸索自家公司的製造販賣方法。

1971年結束和Onitsuka的合作。公司名稱〈NIKE〉以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NIKE」命名,現在以〈NIKE〉的名義開始製造販賣含有註冊商標「SWOOSH」的原創設計鞋。順帶一提,初期的「NIKE CORTEZ」等等,有時也會委託日本公司ASAHI CORPORATION,LTD製造,在愛好者之間以非常好的品質聞名。1972年NIKE發布了第一款籃球鞋「Blazer Hi」,並於1974年發行「Waffle Trainer」。這個不易打滑又具有良好抓地力,且大受歡迎的劃時代鬆餅格紋鞋底,據說是Bill Bowerman看見早餐的格紋鬆餅後想出來的主意。

1978年,發表了「AIR TAILWIND」,採用神奇的氣墊技術,將空氣搭載在鞋底內。1982年,發售同樣搭載氣墊鞋底的籃球鞋「AIR FORCE 1」。因配合籃球選手的動做,所描繪出同心圓的鞋底設計,和保護腳踝的鞋帶等等,而廣受好評,並受到來自籃球選手的支持。並由當時勢不可擋的Michael Jordan擔任代言人,1985年開始持續發行「AIR JORDAN」系列。Jordan本人引退後到現在也在持續發售。

1980年後ACG系列誕生,由此為契機發行戶外鞋「APPROACH」。ACG=All CONDITIONS GEAR,換句話說,就是可以作為全天候應對的裝備,除了1991年的「AIR HUARACHE」、「AIR MOWABB」等著名作品之外,這個系列也發行了服裝和其他產品。2014年以黑色作為基調披上全新的氛圍,2018年重新使用舊的Logo,並獲得新的粉絲。

1987年,「AIR MAX」發行,搭載了全新的想法,讓中層鞋底(midsole)的氣墊部分能夠被看見。經歷了「AIR MAX 90」後發行「AIR MAX 95」,由人體的肌肉和骨骼所得到的漸層設計靈感,和嶄新的視覺,用7個窗戶展示所主張的氣墊構造,而讓全日本著迷,捲起一場狂熱的社會現象。

2000年,可以依照自己喜好顏色訂購的劃時代「NIKE iD」,在官方網站開放購買。

並且在第一代AIR MAX誕生後的剛好30年整,2017年3月26號,推出他的接班人「AIR VAPORMAX」。由於採用了不需要中層鞋底(midsole)的構造,這樣大膽的設計,讓Air Unit氣墊彷彿成為鞋底本身,表現了NIKE的技術和持續挑戰的姿態。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