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eva、KEEN、SHAKA等等一系列的輕便名品。今年夏天,正是運動涼鞋熱潮來襲的時候。

夏天、太陽、大海。這樣有朝氣的聯想遊戲,可能不會在今年成立。儘管如此,炎熱的夏天仍要到來。這正是最近日本正在經歷的,熱到要中暑般的夏天來臨。那麼至少,要讓腳邊保持輕便涼爽。

這次直接把焦點集中在運動涼鞋上。專注於戶外活動的鞋款,讓雙腳從夏天的熱氣中解放出來。關注度正在極度上升中的夏季單品,並希望只是穿著它,就能稍微的從悶熱感中解放出來。

〈Teva〉
由一位河流嚮導所創造的
運動涼鞋的起源。

在實際討論款式之前,先聊聊”最初”的故事。涼鞋sandal,正確來說應該要用複數型”sandals”來稱呼,先暫且不談,據說這個世界上最古老的鞋類,從古代東方文明時代就存在。將腳放在平坦的底座上,並用帶子固定住。這樣簡單的製作方法幫助它在今天分支出各式各樣的款式。

這麼說來,運動涼鞋(Sport Sandals)是甚麼東西呢。粗略定義的話,是能夠應付一定程度激烈運動的、具有高機動性的涼鞋。許多款式是為了戶外活動而設計,所以他們透過帶子等等,加強其固定性,並使用特殊的鞋底來達到防滑且不易疲憊。

那麼現在就來介紹運動涼鞋的傑作吧。首先1984年,誕生於美國加州(California, USA)的品牌〈Teva〉,發表了世界第一款有織帶的運動涼鞋。

這項優秀產品起源於創辦者Mark Thatcher,在大峽谷擔任河流嚮導(river guide)。河流嚮導的工作是負責傳達和介紹,順著湍急河流而下的樂趣。因此為了水邊的安全,同時又要靈活的活動,於是在沙灘涼鞋上,加上固定腳踝的織帶。就這樣誕生了運動涼鞋的起源「ORIGINAL UNIVERSAL URBAN」。

長期暢銷款式「ORIGINAL UNIVERSAL URBAN」。據說是運動涼鞋的起源。

這項產品將對於河流運動的熱情和實用性結合,簡單的構造讓他可以搭配任何服飾,這也是他的魅力所在。搭配襪子的話,可以展現出街頭的個性,同時也可以應對在山中的徒步旅行。2018年登場於紐約時裝週伸展台,除了具有機能性的設備之外,身為時尚單品也獲得很高的評價。

獨特的後腳跟織帶,縫有品牌名稱的logo標誌。

儘管結構簡單,但細節方面的機能性也很值得注意,緩衝性高的EVA鞋墊確保極佳的舒適度。最近即使是經典的帆布織帶做成的帶子,也使用擁有優秀速乾性和耐久性的再生聚酯纖維,顯示出已經普及的永續意識。

該品牌在希伯來語中帶表「自然」的意思,正如包含著對戶外的信念和敬畏,持續製作領導業界的商品。

〈CHACO〉
透過許多獨創的方法,
為你的腳邊帶來舒適的夏天。

1989年,在TEVA創立後的5年後。一位曾經在科羅拉多州,同時也擔任河流嚮導的男子,活用自己的經驗,開始製作原創鞋子。原因是創辦人Mark Paigen在移居科羅拉多州之前,曾在北加州從事鞋子製造工作。這樣的他創造的運動涼鞋〈CHACO〉,以一條獨特的織帶構成形狀,並確保鞋子的舒適性。在口口相傳中獲得好評,並湧入許多製作訂單。

帶有Z1織帶的著名款式「Z1 CLASSIC」。

現在的代表款式「Z1 CLASSIC」,也繼承了從創業時期就具備的強大機能性。“Z1”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用一條織帶就將腳像包覆般的固定住。這個劃時代的商品,可以透過些微的調整來適合任何腳型,它帶來這項優秀的合身性,被許多鞋類品牌效仿。

透過拉動一條交織的織帶,讓穿著的同時也可以調整他的合身性。

舒適的鞋底也是它的優勢之一,現在甚至得到美國足病醫學協會的認證書。腳後跟的部分設計成讓它一直位於鞋床的中心,而腳掌心的拱形支撐處可以最大限度的減少腳掌內旋。令人驚訝的是,持續穿著這種鞋,可以預防腳部疾病並維持健康。在2016之前,都是使用〈vibram〉製的鞋底,但後來被「ChacoGrip」取代,這是一種花了兩年時間開發的材料。他有良好的抓地力,並能夠活耀於各種場地。

腳跟的部分有著獨特形狀的鞋底。這款「Z1 CLASSIC」鞋底可替換。

此外,名為「Rechaco」的維修服務,是自成立以來考慮到全球環境的品牌獨有的方法。透過更換磨損的鞋底及織帶,讓你可以和一雙你所愛的鞋子長久相處。

〈SHAKA〉
穿上南非的朝氣
在日本復甦的“逆襲SHAKA”。

1990年代後,具有織帶的運動涼鞋的實用性被全世界接受。而且可以看到和”最初的”涼鞋一樣的設計衍生出來。起源於南非的〈SHAKA〉,就是代表性的例子。由自家工廠所編織的織帶,具有象徵性的民族圖案,緊緊抓住時尚人士們的心,1990年代末期,在日本的知名度逐漸提高。

然而這個品牌在2000年代突然消失,但品牌人氣依然不減,反而成為夢幻單品,並在二手市場中具有強烈的存在感。順著這股趨勢,品牌於2013年復出。然而在日本,由進行服飾和雜貨進口、製造、販賣等等的「BLUEMOON COMPANY」復甦的這款運動涼鞋,一方面忠實地再現了當時的檔案,另一方面提高了鞋底的強度和緩衝性,並超越了原作。

採用傳統民族花紋織帶的「HIKER」。

以主要的款式「HIKER」來舉例。與目前為止提到的運動涼鞋不同,織帶的構造將腳背完全的包覆住。從腳趾到腳後跟都受到保護,提高了安全性。腳背、腳踝、腳後跟這三個部位都具備魔鬼氈,可以個別調整合身感這點也很出眾。

具備魔鬼氈的三個部位,與穩定的穿著感有著直接關係。

這項單品是在品牌消失之前就已經存在的長期暢銷商品,但在復出後的款式中還推出了適合日本人腳型的升級版,達到同時享受特殊的舒適性和腳邊的愉悅。

〈KEEN〉
由全新的發想
超越目前為止的涼鞋。

「涼鞋能夠保護腳尖嗎?」。2003年,由這樣單純的問題開始的品牌,在現在的運動涼鞋界中大放異彩。KEEN是由Rory Fuerst於美國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創立的,他同時也是一名風帆運動員。最初的款式「NEWPORT」具備了保護腳趾的護趾鞋頭,被稱為「超越鞋子的涼鞋」。

改良初代「NEWPORT」,變成水陸兩用的「NEWPORT H2」。

雖然是涼鞋,但他實現了保護腳趾的新想法,並成為〈KEEN〉的象徵。

「NEWPORT H2」沿襲了第一代產品的風格,同時又可以靠近水邊著用。透過使用具有快乾性且耐髒的聚酯纖維作為鞋面,讓他成為水陸兩用的混和規格。同樣快乾性高的內裡、立體成行的EVA鞋底也是不可錯過重點。

將鞋面和鞋底同化的「YOGUI ARTS」。

另外還想提到於2007年首次登場的「YOGUI ARTS」。它最大的亮點是將由輕質壓縮EVA製成的鞋面和鞋底合成一體。無痕的橡膠鞋底(non-marking sole),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抓地力,在任何場合都可以任意的穿著使用。照片中的款式配上讓人聯想到渣染的圖案,充滿夏日氣息的設計變化也很豐富多彩。

鞋底外層,採用具有良好耐磨性和抓地力的無痕橡膠鞋底。

由於它的設計包覆著大部分的腳,所以可以穿或不穿襪子,也可以穿著其他材料,讓他們成為一整年可靠的夥伴人選。

由創辦人長子親自創作的「UNEEK」,現在成為品牌代表般的存在。

再來是不能被遺忘的「UNEEK」,以「Hybrid Footwear」這樣的概念登場的款式。創作者是被稱為鞋子界Steve Jobs的Rory Fuerst, Jr.。身為創辦者的長男,花了3年的時間面對父親給予的題目,「製作出前所未有的東西,無論要花多少年的時間。」,結果他創造出一雙全新的鞋款。

無愧於「新一代的運動鞋」的稱號,隱藏著許多帶來舒適的技術。

由兩條具有彈性的繩子和一個鞋底做成,可以說已經超越了涼鞋的範疇。事實上,KEEN的最新創作已經不在定義為涼鞋,而是「新一代的運動鞋」。

除了前面提到的,具有卓越舒適性的獨特繩子構造「Interlocking Cord System」之外,還包含多種解決方案,例如具有快乾性且不易滲水的「KEEN.DRY」,以及追求緩衝性及合身感的「Microfiber Footbed Cover」。可抑制由汗液所產生的氣味和細菌繁殖的「Cleansport NXT」,並站在Hybrid系列的頂端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REEBOK〉
&〈NIKE〉
由著名運動品牌所創建的
閃耀於街頭的傑作們。

最後壓軸是,兩個知名鞋子品牌所自豪的奇特作品。首先,讓我們來介紹起源於1900年,由跑鞋為開端的〈REEBOK〉當中的「BEATNIK」。

最初於1993年作為戶外用拖鞋登場。雖然在日本並沒有正式上架,但是在內行人當中被當作稀有物品,並聚集了崇拜者的喜愛。在那之後,隨著2018年的復刻,在日本開始正式販賣。

曾經在日本捲起大風潮的「BEATNIK」。圓潤的輪廓十分可愛。

奢華的麂皮鞋面的中間接縫、描繪出尖銳鋸齒狀的鞋底(鯊魚鞋底)、可以些微調整合身感的魔鬼氈。90年代席捲街頭的個性細節,在復刻版中仍然保持不變。懷舊又嶄新的設計。這就是它獨一無二的魅力。

縫合在麂皮鞋面的中間縫線,像鯊魚牙齒般的鋸齒鞋底等等,都是值得一看的細節。

如果你對於90年代的流行很熟悉的話,那麼BEATNIK這個名字應該也讓你印象深刻吧。當然這讓人聯想到50年代的「Beat Generation(beatnik披頭族)」。將自由作為生存意義,他們的思想與嬉皮高度契合,也與90年代的新嬉皮(neo-hippie)文化吻合。有一種說法是,這件作品是按照他們可能喜歡的款式所創造出來的。

我們想以1996年登場並對鞋子界產生巨大影響的「AIR RIFT」作為結尾。嚴格說起來他不是涼鞋。但是看到他的設計就能明白,他優秀的機能性和目前為止介紹到的涼鞋有共通之處。

前所未有的視覺設計,對街頭時尚掀起衝擊的「AIR RIFT」。

如你所知,創作者的是〈NIKE〉。不愧是他的獨創性。最明顯的特徵是分岔的腳趾。這個設計總讓人聯想到日本的足袋,但實際上其靈感來自於東非大裂谷,一個橫跨非洲板塊的巨大山谷,他的英文名稱為「Great Rift Valley」,也就是這個款式的名稱由來。原因是這是一款根據肯亞運動員的意見反饋所創建出來的跑鞋,實際上在主要的馬拉松賽事中都有被穿著。順帶一提,第一款的大膽色調是受到肯亞國旗的啟發。

(→〈NIKE〉相關文章這邊請

特殊的分趾設計。不知為什麼總讓人聯想到足袋……。

上層採用富有彈性的氯丁橡膠(Neoprene),橡膠織帶和魔鬼氈採用固定的開放式設計。儘管如此,事實證明他們很耐跑,所以還是很猶豫是否要稱他為運動涼鞋。但是他的活耀性、清爽感和輕便性,以及走在路上也相當美觀時尚,讓他重新與運動涼鞋的精隨和魅力完美契合。

以上,在眾多令人興奮的夏季運動涼鞋之中,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的最愛?可以在任何場合穿著的機能性開放式鞋款。果然也很適合這個夏天奇妙的冒險。

ONLINE STORE-SANDALS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

RELATED

相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