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FOCUS on Supreme vol.02

不只為製造話題 〈Supreme〉中「聯名之意義」大考察。

雖然已經聽膩了,但事實上我們無法否認,世上的時尚品牌中沒有比〈Supreme〉更受關注的品牌了。

在之前的『knowbrand magazine』中,曾以被稱為Supreme象徵的歷代「logo」為切入點來考察其人氣。但是,人氣的秘密當然不僅僅是logo。源自街頭的該品牌已超越了這個界限,讓全世界都為之狂熱的另一個要素,就是「聯名」。

這次的『knowbrand magazine』中,將會考察Supreme中「聯名之意義」。

聯名之根源所在。

據說〈Supreme〉最初的官方聯名商品是品牌創立2年後,1996年時發售的〈VANS〉運動鞋。每一季的聯名總會引起話題,以2017年的〈LOUIS VUITTON〉為首,與〈COMME des GARÇONS〉、〈THE NORTH FACE〉等世界知名品牌的聯名商品都是在發售的同時立即售罄。緊接著出現溢價的這種狀況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了。

Supreme既然是企業,為了生存發展就必須創造銷售額和利益。為此,理應與一眼就能認識的、受萬人歡迎的主流品牌聯名。但是,不這樣做的正是Supreme這個品牌。不管是主流還是小眾,Supreme擁有許多只有專家才懂的,多數年輕人都不太瞭解的聯名商品。

那是因為對Supreme來說,聯名不僅僅只是製造話題,更重要的是從根源上有著對品牌、藝術家、作品、產品的純粹的「tribute=尊重、稱讚之念」吧。

聯名商品中
絕妙無比之選擇。

Supreme中尤其具有人氣的系列是,與音樂家或樂團合作的款式。

特別是印有音樂家本人的肖像、或是音樂家本人穿著Supreme的代名詞「Box Logo Tee」的印花T恤,每次發售都會成為熱門話題。但是,即使是世界知名的大人物,對不同年齡段的人來說,看到照片或視覺圖,知道名字卻「不認識是誰」也是理所當然的。

倒不如說做出絕妙選擇的先見之明,才是Supreme的真正價值所在。

Photo Tee

左 :16SS「Morrissey」
邀請了英國音樂家、樂團The Smiths的原主唱Morrissey的聯名系列。發售當時,Supreme的粉絲們紛紛表示看了這張照片也不知道此人是誰。此外,Supreme和Morrissey因合約問題而大鬧,遭遇發售危機的「隱情」也引起一陣熱議。

中左:16AW 「Gucci Mane」
與因發展到槍殺事件的歌曲權利之爭以及多次被逮捕的經歷而引起社會騷動的人氣饒舌歌手 Gucci Mane聯名之商品。發售之2016年是他本人刑期剛剛結束出獄的日子,這一點也意義深遠。同年,Gucci Mane也被邀請拍攝Supreme的廣告電影。

中右:09SS「Lou reed」
右 :15SS「Neil Young」
這兩件分別是對搖滾藝術性的提高產生巨大影響並于2013年去世的紐約人Lou reed,和1995年進入「搖滾殿堂」,至今仍活躍著的加拿大人Neil Young的聯名系列商品。被稱為「搖滾詩人」的兩位音樂界巨匠和街頭品牌Supreme的聯名是極富意義的一件事。

17SS「Michael Jackson」

完成度驚人的樂曲、壓倒性的歌唱力、罕見的舞蹈表演、抓人眼球的時尚。這一系列獻給為全世界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以「流行樂之王」而聞名的故人Michael Jackson。

與演藝界巔峰的這次聯名中,印花所使用的肖像令人矚目。從Michael Jackson穿著的服裝上可以看出,這是1982年發表的史上最暢銷專輯「Thriller」中收錄的「Billie Jean」的MV拍攝時的肖像照。據說,邁克爾在演唱會上首次公開「月球漫步」後給全世界帶來了衝擊,「Billie Jean」由此名聲大噪,並且以此表演為契機,月球漫步這一動作也滲透到了各種舞蹈場景中。

16SS「Black Sabbath」

Black Sabbath是以搖滾界的領袖人物、擁有無數傳奇故事的Ozzy Osbourne為中心,於1967年在英國結成的搖滾樂團。那沉重如惡魔般的聲音和視覺效果被認為是重金屬的始祖。

儘管成員一直在變動,Black Sabbath還是進行了約50年的活動,2016年開始了最後的世界巡迴演唱會「THE END」。同年Supreme發售這一系列,讓人感受到强烈的致敬之意。而Black Sabbath在次年2017年為活動畫下了終止符。

聯名使藝術
成為日常。

有多少人是以接觸藝術作為日常生活方式的呢。進入2000年代後,國內外主流時尚品牌開展的一系列展示與保存藝術作品、支持新晋藝術家的活動十分活躍。

隱藏著强大力量的藝術作品和藝術家之間深厚關聯的構築,對藝術界和品牌方面的雙方來說都是有力的刺激,亦是孕育更進一步的創意的契機吧。Supreme和藝術也有著很深的關係,進行大膽的印花,發售了很多致敬藝術作品與藝術家的商品。對於與藝術有距離的人來說,也能將各種各樣的作品作為時尚融入日常生活中,由此藝術瞬間成為了觸手可及的存在。

17SS「Maurits Cornelis Escher」

有著「視覺魔術師」之稱的荷蘭畫家·版畫家Maurits Cornelis Escher,因其巧妙地操縱了Trompe-l’œil(錯視繪畫),表現幾何和幻想世界觀的畫風而聞名。

以細膩筆觸繪製出的不可思議而美麗的這些作品,一看就讓人移不開視線,深深吸引著人們,至今仍給後繼的藝術家、創作者們帶來巨大的影響。此系列面世以後,特別是在USA古著中, Escher作品的印花T恤,甚至是私製品也價格高漲,足以看出Supreme的影響力之大。

16SS「Alessandro Mendini」

這是與設計藝術巨匠Alessandro Mendini聯名的商品,他是至今為止為〈HERMÈS〉與〈Cartier〉等一流品牌發表過作品的意大利建築師。

18AW「Mike Kelley」

這是為2012年時遠離人世的美國現代藝術家Mike Kelley呈獻的系列商品。運用了繪圖、塗鴉、錄影、編織人偶和二手玩偶、玩具等獨特的風格,巧妙地將Mike Kelley的風格融入了時尚。

聯名之中的
主次平等關係。

作為亞文化代名詞的漫畫與動畫的地位也隨著時代而變化。原本亞文化(次要)應是相對於主文化(主流)而產生的,但在能透過各種工具和管道獲得所有內容和產品的現代,各種各樣的文化混亂而平等地存在著,主和次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

無論是上述那些藝術界巨匠們的聯名款,還是漫畫與動畫聯名款,Supreme都以不變的平等態度來規劃,或許正因如此,這些聯名才能以極其自然的姿態為人們所接受吧。

17AW「AKIRA」

這是與日本漫畫家、電影導演大友克洋的代表作『AKIRA』聯名的商品。這是一部科幻作品,1982年,新型炸彈導致「東京」崩潰,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數十年後,時至臨近奧運會的2019年,處於復興中的架空都市「新東京」便是這一作品的舞台。

原作和劇場版動畫都給多方面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那位Kanye West也曾公開向『AKIRA』致敬,甚至用MV再現了該作品的世界觀。即使時間已來到作為作品舞台的2019年,它的影響卻完全沒有褪色,包括預言性在內,都再次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海外動畫

左 :16AW「Tom&Jerry」
這是一部圍繞著以追趕老鼠為生存意義的笨猫湯姆和愛惡作劇、頭腦聰明的老鼠傑利之間展開的鬧劇。1940年誕生以來,曾多次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是廣受世人喜愛的動畫名作。

中・右:16AW「 Betty Boop」
1930年誕生以來,以可愛性感的容貌在很多作品中登場的動畫界明星女演員。 在日本也以「貝蒂醬」的名字為人熟知。

「異教」式選擇突顯「本色」光輝
與電影的聯名。

作為娛樂產業代表的電影原本是「用來觀看的」,但有時其視覺形象或角色會被時尚所吸收,成為產生新潮流的觸發點。Supreme亦多次發售過致敬電影的商品系列。

創立不久後生產的致敬「TAXI DRIVER」的T恤也是如此,正因選擇了許多像這樣擁有眾多崇拜型愛好者,也就是像信徒一般的狂熱粉絲的「異教」作品,Supreme的「本色」才更加熠熠生輝。

18SS「HELLRAISER」

擁有嶄新的故事和獨特的世界觀,以及劇中登場的Cenobite(地獄修道者)的視覺形象等,經過了30年以上,現在仍然擁有狂熱人氣的1987年的暗黑奇幻系英國恐怖電影。

17AW「SCARFACE」

這是由導演Brian De Palma創作的上映於1983年的美國電影。此片被稱為幫派電影的金字塔,Al Pacino飾演的主人公Tony Montana雖然是虛構的人物,但其逐漸成長的姿態,成為了現實貧困階層的黑幫說唱派的精神領袖,對嘻哈文化產生了巨大影響。

從奢侈品牌到文具等日用品,Supreme至今為止聯名過的合作夥伴涉及多方面,甚至可以說品牌和種類等界定都失去了意義,這方面已是支離破碎。但是不可思議的是,透過Supreme的篩選,那些被具象化了的聯名商品,每一件都魅力十足,動人心神,甚至能令人感受到一些共同性。

對形成各種文化的合作對象始終保持中立態度,抱著純粹的「tribute=敬意」,真摯地對待聯名的姿態。還有混合多種多樣的文化碎片,進行重組,使之昇華為具有新鮮價值的產品的創造性。將這兩點融匯,與眾不同的海納百川之精神不正是Supreme的強項與象徵嗎。

自創業起獲得商業上的成功,逐漸壯大至今,Supreme透過聯名的形式將街頭與文化相連,使其成為可以共存的「空間」般的存在。由此接觸到很多曾無緣得見的文化,對各種各樣的背景產生興趣並挖掘出更深的價值。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個空間可以說是和不同文化交流的「入口」和「契機」,也許正是這樣才可稱作是Supreme中「聯名之意義」吧。

有關〈Supreme〉的其他文章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

RELATED

相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