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Message of Martin Margiela

Martin Margiela(馬丁·馬吉拉),神秘設計師。從代表作品探究其思想。

Martin Margiela 于1988年創立品牌〈MAISON MARTIN MARGIELA梅森·馬丁·馬吉拉〉之後,1997年至2003年又兼任〈HERMÈS 愛馬仕〉的女裝成衣設計師,被稱為時尚史上影響力最大的設計師之一。

他曾就讀于知名時尚設計學院——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與被稱為安特衛普六君子的Dries Van Noten、Ann Demeulemeester、Dirk Bikkembergs等人一起舉辦了時裝秀,並在Jean-Paul GAULTIER門下學習。在創立MAISON MARTIN MARGIELA之後,他於1988年春夏巴黎女裝成衣時裝周上首次亮相。

在這次時尚大秀上,他表現出對80年代以來奢華與過度裝飾的流行趨勢的反抗精神,故意用面罩遮住模特的面部,大量使用黑、白、灰等無色系的顏色,展示了用薄棉布製成的縫線與裁剪邊緣外露的洋裝與褲裝,風格十分簡樸。下面還疊加了繪有刺青圖案的剪裁縫製衣物。

這場時裝秀被高瞻遠矚的時尚界人士震驚地評價為「paupérisme=貧民風」。憑藉此秀,馬吉拉終結了極盡奢靡的80年代,從90年代到2008年退隱為止,都對時尚界趨勢具有巨大的影響力。

對他的採訪通常是透過FAX進行,1997年後他就不再在臺前露面,也幾乎沒有什麼照片,可以說是一位極具神秘感的人物。

這次,我們將會以knowbrand式的方法,參考Martin Margiela所創造的作品,來推測他的時尚理念。

「希望傳遞服裝原本的價值」以四根細線固定
日曆標籤中的想法。

「品牌標籤」可謂是所有品牌的顏面。〈MAISON MARTIN MARGIELA 梅森·馬丁·馬吉拉〉的時尚理念雖然簡約但充滿謎團,這種風格在原生棉質標籤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它的標籤中有24個數字排列,因而被稱為「日曆標籤」。這一日曆標籤中以○做標記的數字就代表了這件服裝的系列。

每個系列的含義如下所示。

0 – garments remodelled by hand for women (手工製作,經過重新打版設計的女裝)

0 10 – garments remodelled by hand for men (手工製作,經過重新打版設計的男裝)

1 – the collection for women (女裝成衣系列(白色素色標籤))

3 – fragrance collection (香氛系列)

4 – a wardrobe for women (女裝衣櫥系列)

8 – eyewear collection (眼鏡系列)

10 – the collection for men (男裝成衣系列)

11– a collection of accessories for women and men (配飾系列)

12 – fine jewellery collection (高級珠寶系列)

13 – objects and publications (物件與出版物)

14 – a wardrobe for men (男裝衣櫥系列)

22 – a collection of shoes for women and men (鞋履系列)

MM6 – garments for ♀ (♀服飾系列)

上述之外的數字則被使用於其他特殊系列。

而且,這一標籤上並未寫有品牌名,而是用白色細線簡單地固定住四角,十分有特色。因此,也可以很輕鬆地取下標籤。

另外,不在標籤上寫入品牌名的想法,是由Jenny Meirens提出的。她從品牌誕生之前直到2003年都作為商業夥伴與馬吉拉並肩同行,為他提供創作靈感。這一標籤的細節充分體現了「不應以品牌的名譽來評價服裝,而是要從服裝本身感受它的價值。」的思想。

符合普世審美的八字騎士外套。

男裝系列中,可以稱為馬吉拉標誌性代表作的,就是這件八字騎士外套了。它也被稱為5zip,在普通騎士外套的基礎上,設計了擁有絕妙平衡感的拉鏈,令人印象深刻。世界中的名流都十分熱愛這件外套,在日本,它也是中田英寿、木村拓哉等名人的愛用品,因此而為人所熟知。它奢侈地使用了高級厚實的牛皮,越穿越能貼合身體,是一件讓人能感受到服裝與自己一同成長的樂趣的騎士外套。

這件八字騎士外套發售於1998年,之後也推出過材質、顏色或zip品牌不同的限定款,但其基礎的設計始終沒有太大改變。它並沒有被流行趨勢所影響,而是不斷進行改良,從這一態度中也可以看出馬吉拉的理念。

讓加固成為設計
手肘貼布再升級。

手肘貼布也是馬吉拉的一大代表性細節。⑩男裝成衣系列和⑭男裝衣櫥系列的襯衫、運動衫等各項單品中,都能看到手肘貼布的設計。

手肘貼布原本用於加固服飾,縫製於用馬吉拉式的優質材料製成的簡單服飾上,就形成一種絕妙的格調。貼布一般使用皮革或牛仔布這類經得起打磨的材質,觀察布料隨時間而產生的變化也不失為一種樂趣。希望人們能長久地喜愛一件服飾,不受潮流的影響,這或許也是馬吉拉想傳遞的訊息之一吧。

堅實耐用
功能性騎士針織衫。

同樣屬於⑩、⑭系列的騎士針織衫因其功能性極強的簡潔與美觀,也具有超高人氣。

它以卡車司機所穿的針織衫設計為基礎,採用雙頭拉鏈,保證駕駛時的舒適體驗,還特意去掉了礙事的口袋。這款針織衫編織緊密,便於活動,非常適合在進行力量型勞動時穿著。

優質古著之重新構造,
分趾靴與德國訓練鞋。

㉒鞋履系列定期推出的分趾靴與德國訓練鞋,也是馬吉拉的代表作品之一。

分趾靴最早誕生於1989年春夏系列,而後成為女裝主打產品。從日本傳統足袋中汲取靈感,製作出獨特的造型,再加上圓柱體鞋跟,是一雙兼備美感與通用性的鞋履。2017年起,品牌也推出了調整為低鞋跟的男士款。

接下來是德國訓練鞋,它來源於西德軍隊訓練時所穿的鞋履。這雙經過馬吉拉代表性噴繪加工而成的款式尤其受歡迎。另外還有黑底款、漆面款、塗鴉款,以及鞋帶改造為魔術貼的高筒鞋。

從這些鞋履中,可以感受到馬吉拉在向經受時間洗練的傳統衣物致敬的同時,也加入了自己的創作。

向日本年輕人傳達
艾滋援助T恤之訊息。

MAISON MARTIN MARGIELA將艾滋病援助T恤的一部分利潤捐獻給艾滋病患者,這一社會貢獻極大的舉措使其在一般群眾中的知名度也獲得了提升。這項行為從1994年開始,之後每一季都會推出不同顏色的V領T恤,上面印有這樣的英文字樣。

「THERE IS MORE ACTION TO BE DONE TO FIGHT AIDS THAN TO WEAR THIS T-SHIRT BUT IT’S A GOOD START」 (我們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來與艾滋戰鬥,但至少穿上這件T恤是一個好的開始。)

因為文字印在T恤的V領處,穿著時有一部分會被遮住,無法讀全內容。也就是說,如果想要知道完整句子,就必須與穿衣者進行交流。

馬吉拉認為,人人都應該重視艾滋問題,因此他在設計中融入了這一思想。

在日本,2000年代時,許多美容師穿著這款T恤,使這句話也滲透到了日本年輕人之間。到2010年時,這款T恤的銷售量達到170,000件,超過700,000歐元被捐贈至法國慈善機構「AIDES」。以這樣的物質援助來幫助喚起人們的意識,也使得這款T恤發揮出了它的作用。

經歷歲月,更顯魅力
馬吉拉成衣系列。

MAISON MARTIN MARGIELA創立於1988年,到現在已經過去30個年頭。

馬丁·馬吉拉本人於2008年從該品牌設計師的位置上悄然隱退,現在由John Galliano擔任創意設計總監一職。原本的品牌名稱也更改為〈MAISON MARGIELA 梅森 馬吉拉〉,但早期作品仍然沒有被時尚界淘汰。非但如此,經歷歲月打磨之後的服飾更顯得魅力十足。

2018年初,回顧展「Margiela / Galliera 1989-2009」盛大舉辦。2019年,關於充滿謎團的馬吉拉的紀錄片電影也正式上映。這兩件事充分地證明了這一品牌的經典。

時至今日,他獲得的所有好評,都可以認為是他從本質上重新思考服裝這一概念,剝去一切偽裝,堅持自我表達的成果。

希望大家也能親身試穿一下,感受其簡約而優美的設計,以及背後隱含的,馬丁·馬吉拉的服飾理念。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

RELATED

相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