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縮絨、重組、拼接…從COMME des GARÇONS代表性工藝細節中感受品牌魅力。

COMME des GARÇONS創立於1973年,從1981年開始參加巴黎時裝週,直到現在。

雖然這個名字在時尚界家喻戶曉,亦是世界知名的日本品牌,但應該也有許多人僅僅是聽過名字,卻尚未入手一件吧。又或者,即使購買也只會選擇PVC托特包、logo印花款教練外套或是COMME des GARÇONS PLAY這類熟為人知的潮流單品。

究其原因,還是在於該品牌給人一種「特立獨行,難以穿搭」的印象吧。的確,我們無法否認COMME des GARÇONS的女裝系列和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中有許多個性十足的單品,但其實也存在不少實用且符合日常的款式。

這次,我們將試著解讀重組/縮絨/拼接/插畫這些COMME des GARÇONS的代表性工藝手法,並且向現在還不太了解該品牌的讀者們解釋、傳達其背後的魅力。

創造新生
基礎穿搭之「重組」。

長久以來,COMME des GARÇONS給人的印象都是個性化且具有歐式風格,而在2002年,JUNYA WATANABE COMME des GARÇONS MAN的出現成為品牌轉型的起點。

它在汲取美式工裝元素的同時,大膽地進行了服裝重組,成功吸引了一批並非個性服飾愛好者的男性粉絲,這一做法也給 COMME des GARÇONS全系列產品帶去新的衝擊與靈感。

對於這樣一個品牌,首先要介紹的就是大膽結合了羊毛外套與棒球外套的布勞森外套。身體部分以普通外套為基礎,搭配靈感來源於西裝外套的大翻領與圓潤的前襟剪裁,又增加了能體現棒球外套重要特徵的皮革製加固口袋,還利用腰部裝飾的變換以打造不同造型。

而它與Levi’s聯名推出的coverall外套則出人意料地採用了緊身剪裁,推薦與牛仔褲一起搭配穿著。色彩鮮艷的縫線加上越用越具風味的皮革製口袋,還有替換為格紋布料的手臂處裝飾,使它雖然看上去是基礎的款式,但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到處都體現了COMME des GARÇONS特有的匠心設計。

在牛仔褲上大膽縫上毛呢及牛仔內襯貼布的設計也使人倍感有趣。腰部使用調整型腰帶,側面的鈕扣設計和故意放在前方的硬幣口袋,褲子上佈滿了這樣令人側目的小細節。當然,該品牌的牛仔褲不只是細節出色,穿著時勾勒出的身體線條也十分優美,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試穿一下喔。

除了這次介紹的單品之外, JUNYA WATANABE COMME des GARÇONS MAN的魅力之一,還在於用細節來表現對古著的深度塑造。例如平行三縫線、貓眼鈕扣、甜甜圈鈕扣、手肘貼布……感興趣的話,不如到店裡選購一件COMME des GARÇONS的衣服試試看吧。

以獨特質感吸引粉絲
「縮絨」與「POLY縮絨」。

縮絨是指清洗衣物後使其乾燥,藉此來壓縮布料的手法。透過這種方式,就能打造出如圖中JUNYA WATANABE COMME des GARÇONS MAN這樣的復古風質感。另外,在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的秋冬衣物中,也有不少經過水洗而產生獨特紋路的羊毛外套和大衣,十分受粉絲歡迎。

而POLY縮絨,是指對聚酯纖維(Polyester)進行加工,使布料上出現獨特的褶皺和光澤。這種布料不僅擁有恰到好處的個性風格,而且與牛仔或白襯衫的適配度極高,是一種好搭又好穿的材質。再加上因為它本身進行過加工,不用擔心會再起皺,所以在旅行時也非常實用。

在經過POLY縮絨加工的單品上,經常能看到這種琥珀色的鈕扣。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雖然鈕扣本身好像也有輕微的變形,但這並不是處理後的結果,而是在製造時就已經是這樣了。

這些縮絨·POLY縮絨過的衣物在粉絲之間也有不錯的人氣,各個季節都推出過許多單品。雖然細節之處會有一些變化,但材質和鈕扣的設計通常不會相差太多,推出新款時僅僅是更改了款式的設計,因此也可以嘗試用不同季節的外套&褲子作搭配,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喔。

玩心大發
「拼接」。

將鬆散的領帶縫在條紋襯衫上,像這樣如同錯覺繪畫一般的設計,正是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襯衫的特徵。再加上胸前的口袋以格紋布料作滾邊裝飾,打造出一件最能體現GARÇONS風格的單品。在休閒外套的基礎上融入禮服式設計的V字線條,即便是細節之處也盡顯玩心,趣味十足。

並且,COMME des GARÇONS SHIRTS每一季度都會推出拼接款式的新品。圖中的襯衫就是以各種藍色系條紋布料巧妙組合而成的一件單品。儘管看上去有些浮誇,但無論是領口、袖口還是背面的設計都極其簡單,版型也是常見的款式。與牛仔褲之類的基礎單品搭配穿著,相得益彰,可能出乎意料地合適喔。

亦能發掘藝術家
「插畫印花」。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的這件T恤借用了來自意大利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Piero Fornasetti的作品。故意將圖案縱向排列、疊加,儘管有些不協調,但也不失為一件有趣的單品。

左邊這件COMME des GARÇONS SHIRTS的T恤上,用幽默的筆觸描繪了幾隻小怪獸。上下排列著的插畫以鮮艷的紅色與藍色作對比,再配上粗黑線條,更能凸顯周圍的留白設計。

而右邊的襯衫則融合了新銳青年藝術家安野谷昌穂的作品概念,雖然色彩不算太誇張,卻十分富有衝擊力。並且在設計時故意沒有將圖案印滿整件衣服,而是做成與白襯衫拼接的樣子,充分展現了插畫具有的獨特世界觀與襯衫的乾淨清爽。

這裡還要說一個小插曲,自從安野谷昌穂在2016-17秋冬季度與品牌進行合作之後,他就成為了一名備受世界矚目的知名藝術家。像這樣發掘青年藝術家並使用其作品的行為,不也正是COMME des GARÇONS的一大魅力點嗎?

這次介紹了COMME des GARÇONS最具代表性的細節與設計手法,大家是否感受到其品牌魅力了呢?不僅是個性派服飾,它也有許多適合日常搭配的單品。如果其中有符合您的穿搭風格或是您感興趣的系列的話,一定要親自到COMME des GARÇONS專櫃挑選看看喔。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

RELATED

相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