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loha shirt Design Patterns

由圖案設計來選擇夏威夷襯衫的建議。

應該說「夏天的穿著」,又或者應該說「穿著著夏天」呢?總之就是「Aloha Shirt」(夏威夷襯衫)出場的時候了,因為他無條件的適合燦爛的太陽。

只要穿上一件夏威夷襯衫,鏡子中照映出的自己就會和平常看起來不一樣,還可以讓我們在假日或是連續假期時,大大的提升幹勁,實在是個非常不可思議的單品。

說到夏威夷襯衫的選擇基準,不管怎麼說都是「花紋」吧。但花紋的構成有很多種,要一個一個舉例是極為困難的工作。一方面,從花紋的配置、構成和圖案設計品味來看的話,前人已經分類好了。了解這些之後,就有根據可以將自己的喜好,與眼前的選項結合,並為你選擇的夏威夷襯衫增加深度。也就是說建議根據圖案設計來選擇夏威夷襯衫。

那麼梅雨季就快結束了。如果你正好急於完成夏季的著裝準備,對你來說夏威夷襯衫也不可或缺的話,那麼這次的『knowbrand magazine』可能會成為你的指南。

夏威夷襯衫和日本的關係。

沒有領台的領子「Open Collar」所謂「開領襯衫」,以第一顆扣子不扣上為前提。有著開放式領子,植物、風景和人物等等鮮豔的花紋印製在人造纖維、絲綢、棉布等材質上縫製成的外搭襯衫,通常被稱作「Aloha Shirt」」或是「Hawaiian Shirt」的特色襯衫。

「Aloha」這個詞是「問候」的意思,同時也包含著各種意義和關心。「愛」也是其中一個意思。也就是說「Aloha」這種招呼,可以說是融入親密關係的「暱稱」吧。

關於夏威夷襯衫的起源,據說19世紀末,許多移民至夏威夷的日本人,主要做為甘蔗田和製糖廠的勞工。而起源為這些日本移民們將當地農夫穿著的工作服「Palaka」,用日本帶來的和服及浴衣重新縫製而成。如果真是如此的話,相較於有格紋特徵的「Palaka」,日本的和服及浴衣縫製而成的襯衫有著鮮豔的花紋,格外的顯眼,讓夏威夷人深深的著迷了吧。不久後當地人也能夠自發地開始生產,有著夏威夷當地獨有的華麗花紋的開領襯衫,也就不難以想像了。

然而日本人是否把貴重的和服全部重新縫製成襯衫,這點保留著很大的疑問。但是1930年代,據說確實存在著日系裁縫店,使用日本進口布料製做夏威夷襯衫,日本確實與夏威夷襯衫有著密切關係。

無論如何,夏威夷襯衫鮮明的花紋是最大特徵的同時,在歷史中產生了各式各樣的圖案設計,並一直到現在都受到大家的喜愛。

夏威夷襯衫的經典。
-ALL OVER PATTERN-

要認識夏威夷襯衫的設計分類,當然要從經典開始吧。

像隨機般組合成的設計,並在整個版面重複排列花紋,就稱作「ALL OVER PATTERN」。因為是沒有規則性的圖案,所以在布料的裁剪和縫製上較輕鬆,也因為比較不會浪費布料所以適合大量生產。大量生產這件事,對夏威夷襯衫的普及有極大的貢獻,同時也使它成為最經典的圖案。

典型的夏威夷襯衫「ALL OVER PATTERN」

常以夏威夷景色、人物拼貼為特色

經典的Spin Off。
-BORDER PATTERN-

垂直方向的花紋設計,被稱為「BORDER PATTERN」,是ALL OVER PATTERN的衍生。這種花紋大多數都採用夏威夷獨有的植物作為靈感。因此如果你想充滿南方熱帶國家的夏天氣氛,那麼這可以說是一個很合適的花紋。

「BORDER PATTERN」

常以植物作為靈感,這件是以名為「木棉」的植物作為靈感

如同畫一般。
-HORIZONTAL PATTERN-

如你所知,連接天空和海的地平線(HORIZON),作為構圖會是一幅美麗的畫,「HORIZONTAL PATTERN」確實如同一幅畫一般。

「HORIZONTAL PATTERN」

以如同眺望地平線景色般的繪畫為特徴

夏威夷襯衫有時被稱作「穿戴藝術」。大概是因為地平線圖案兼具一幅畫的沈穩及優美。

兩面對比的魅力。
-BACK PANEL PATTERN-

同樣被稱作一幅畫這點,是與前面的「HORIZONTAL PATTERN」的相似處,但以影響力而言「BACK PANEL PATTERN」可能更勝一籌。與相對平淡的正面相比,背面則是描繪著一幅充滿力量的畫。正反兩面的對比可以說是「BACK PANEL PATTERN」的魅力之處。

「BACK PANEL PATTERN」

與正面對照,背面有著高衝擊力印花

而「HORIZONTAL PATTERN」、「BACK PANEL PATTERN」這兩種圖案,因為以一幅畫作為主體,所以在印刷、剪裁布料的過程中造成較多浪費。換個角度想與「ALL OVER PATTERN」相比,它可以說是一個奢侈品。

懷舊的真實感。
-PICTURE PRINT-

以一件徹底講究的衣服來思考的話,圖案的印刷技巧是不能忽略的重點之一。現在的時代透過各式各樣的技術,讓清楚的照片印刷變得很容易。另一方面,「網版印刷」在原始照片描繪而成的模板上,以細小的孔洞打印,並透過顏色的重複印刷,實現寫實風格的照片印刷。在這種臨摹照片的技術被建立之前,使用古老技術印刷而成的夏威夷襯衫被歸類在「PICTURE PRINT」的分類中,懷舊又獨特的樣貌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PICTURE PRINT」

「網版印刷」呈現出懷舊感的氣氛

歷史兼容性的好處。
-ORIENTAL DESIGN-

如同日本人對於美國、英國等等的歐美文化和流行時尚無可救藥的憧憬,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以東方文化、風格作為靈感的「ORIENTAL DESIGN」,呈現著異國風情的魅力。

「ORIENTAL DESIGN」

特別是在夏威夷襯衫當中,有許多日本繪畫和日式傳統印花的設計,而兼容性也很好。這與夏威夷襯衫的起源,日本移民可能有者很大的關聯。

印有色彩鮮明的錦鯉

若是如此可以說夏威夷襯衫和日本傳統印花的組合所釀造的氣氛,已經與歷史交織成浪漫史也不為過吧。

順帶一提,從不同的設計模式來選擇夏威夷襯衫是最直接的方法,像是傳統且具代表性的花紋配置和品味設計,從稍微不同的背景來選擇,這種冒險也很有趣。

老字號的變種選擇。

1956年,〈TORI RICHARD〉作為一個渡假服裝品牌創業於檀香山,於1970年代開始製造的夏威夷襯衫,因為高品質的印刷和製作方法,讓他被認為是高級的渡假襯衫。這間擁有60年以上歷史的老字號品牌,和意想不到的企業合作。〈HARLEY DAVIDSON〉一間具美國代表性的摩托車製造商。

〈TORI RICHARD〉×〈HARLEY DAVIDSON〉

粗獷的HARLEY DAVIDSON和細膩可靠的老字號渡假服裝品牌,雖然是不同風格的結合,卻不覺得奇怪或違和。

雖然是複雜的圖案,但胸前口袋和襯衫主體的花紋很確實的吻合

大概是因為無論騎著哈雷機車或是在海邊披上夏威夷襯衫都有著自由奔放的感覺吧。找出像這樣的「變種」並勇敢的選擇他,真的是一件有夏天氣氛又愉快的事呢。

由「OUTDOOR」出發
正統的夏威夷襯衫。

出色的「ALL OVER PATTERN」夏威夷襯衫。製造者為本身是登山家也是衝浪者的Yvon Chouinard,於1973年創立戶外界代表品牌,也就是大家熟知的〈patagonia〉。(→相關文章這邊請)

patagonia製造出來的夏威夷襯衫,有一個迷人的名稱叫做〈pataloha〉。實際上,他所追求的是古典又莊嚴,並有著印象派美的正統夏威夷襯衫。

〈patagonia〉公司製造的夏威夷襯衫「pataloha」。

2004年製造的版型。自2003年夏天登場的限量款,使用最高品質的有機棉。

因每年都發行不同的設計,和其本身的風格,讓「pataloha」成為具有人氣的收藏品。1986年首次亮相,具有30年以上的歷史。令人驚訝的是,實際上在1970年代,patagonia的前身「Chouinard Equipment Ltd.」時期,就開始製造夏威夷襯衫了。正因為創業者Yvon Chouinard特別喜歡登山和衝浪,所以對夏威夷襯衫也有著強烈的感情吧。

男性們喜愛的夏威夷襯衫。

某種特色是,帶有中毒性的魅力,讓偶爾嘗到甜頭的人著迷。已獨行其道的姿態在日本發行的品牌〈WACKO MARIA〉,其主張的主意與其世界觀保持一致,不跟隨世俗潮流,就是他有著獨特性又出類拔萃的原因吧。

〈WACKO MARIA〉,是由前職業足球選手森敦彦和石塚啓次,於2005年所創立的品牌。音樂經常是創作的根源,同時反映實際生活中的經驗與刺激,並表現在商品上,伴隨著些許危險的樣子與難以形容的性感氛圍,讓他有種「成人遊戲」的感覺。

在日本,夏威夷襯衫經常被視為有著危險氣味的商品。因此這裡可能是WACKO MARIA表現世界觀不可或缺的場所。實際上對品牌來說,日本已經變成如此重要的存在,以至於舉辦名為「天國東京夏季祭典」的活動。

夏威夷襯衫在〈WACKO MARIA〉中具有高人氣

2014年用於紀念FIFFA巴西世界杯的原創布料,直接地表現出巴西。

2018年與日本代表攝影師森山大道的作品聯名,他以名為「アレ、ブレ、ボケ」(粗糙的照片、模糊、失焦)的粗獷表現方式為特色。

獨特的手法與出色的縫紉技術造就了經典的夏威夷襯衫,藉由與攝影界的巨匠合作展現出色情的世界觀。製造純潔程度也說得通,不模糊的產品,這樣的姿態才是WACKO MARIA的真本領。這就是男性們所喜愛的夏威夷襯衫。

現在來到最後的「夏威夷襯衫選擇建議」,讓我們以介紹「不會錯的選項」作為結束吧。

名為夏威夷襯衫的革新者
不會錯的選項。

巧合的是與前面提到的TORI RICHARD創立時間同樣是1956年,夏威夷州歐胡島的威基基海灘,一個後來為夏威夷襯衫帶來革新的品牌即將誕生。由裁縫師Ruth Spooner創立。從一台縫紉機製作出來的衝浪褲,因為他的設計與高品質而成為了鎮上的話題。

另一方面,於1949年,Reyn McCullough在加利福尼亞洲聖卡塔利娜島開設紳士服店,並取得成就。為了追求更多商機,於1959年搬至夏威夷,並開設了自己的店「Reyn」。隨著店舖營運走上正軌,他得知已經因衝浪褲而博得人氣的Ruth Spooner,並委託他縫製襯衫和等等產品。就這樣兩人開始合作,於1961年以兩個人的名字命名的〈Reyn Spooner〉誕生了。

〈Reyn Spooner〉的夏威夷襯衫。

Reyn Spooner為夏威夷襯衫帶來革新。最好的例子是名為「Reverse Print-反向印花」的手法以及被稱為「Spooner Kloth」的布料。

Reverse Print,簡單的說就是將鮮明印刷後的布料反(Reverse)過來,把織物的背面當作正面使用的一種方法。透過這種方法產生出有著優美且沉著,像是古著一般獨特風格的夏威夷襯衫,在華麗又鮮豔的經典款式當中,他非常的創新。

另外55%的棉與45%的聚酯纖維混紡而成的特殊材質Spooner Kloth,有著絕佳的韌性和輕盈的觸感,非常的獨特。這個材質也徹底改變了當時主要以嫘縈作為素材的夏威夷襯衫。

此外,除了Reverse Print和Spooner Kloth革新的手法和材質外,再加上領子不在是開領襯衫,而是像〈BROOKS BROTHERS〉的「Polo Collar Shirt」一樣的鈕扣領襯衫,讓他有著適度的正裝氣息。

Reverse Print和Spooner Klot,再加上衣領是扣領式(button-down)為其特徵。

它現在作為渡假服裝代表的同時,在印花、材質、做工等所有面向都有別於以往的款式,Reyn Spooner製作充滿原創性的夏威夷襯衫,是真正的革新者。

可能是這個原因吧。由革新與原創的創作,往世界級品牌躍進的日本品牌〈sacai〉2018AW季,Reyn Spooner被選為合作夥伴。這場共同演出所誕生的入選單品,在秋冬中融入夏威夷襯衫的題材,確實很創新。當然全世界的時尚人士們也都非常喜愛。

選擇傳統的圖案也好,堅持選擇個性派的單品也好。選擇夏威夷襯衫是很有趣的。

但在日本純粹將夏威夷襯衫作為時尚來享受的話,與大海相稱的7月和8月是最適合的,說真的很短暫。相反的正因爲短暫,所以到了夏天就會突然很想穿夏威夷襯衫。或許因為夏威夷襯衫的起源與日本人有很大的關聯,所以在DNA層面上很渴望他吧。

不,實際上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理由,強烈的陽光、夏季的積雨雲、
沸騰般的熱度和藍色的大海,在這樣的條件下,些微刺激和驚險的日子和偶爾焦慮不安的時刻,我們自然而然地想與出生於南方熱帶國家的夏威夷襯衫交織在一起,難道不是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是夏天的問題了。而且夏天又很短,沒有拖拖拉拉的時間了!

ONLINE STORE-ALOHA SHIRT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

RELATED

相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