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World Class・Japan “向世界誇耀日本之物”〈BRIEFING〉Urban MIL-SPEC 開創新境界【前編】

一如往常,不穩定的日常依然持續著。COVID-19不斷變異,一方面限制了身體之間的往來,另一方面讓精神陷入不安。但現在,終於漸漸看到這場惡夢的黎明。

儘管身處疫情,我們還是要抬起頭向前看。為了能夠再次邁出有力一步的那天,讓我們先準備好一個全新的背包,一個不分場合都能大放光彩,耐用且時尚的背包。把這樣的夥伴肩負在身上,想像著一起踏上明亮的未來也不錯。

那麼這次,好評企劃〈World Class・Japan “向世界誇耀日本之物”〉的最新章。以獨特的手法不斷重新構築軍裝風格的〈BRIEFING〉,這次的主題分成前後兩篇,讓我們一起細細品嘗吧。

既美式又兼具日式風格,
以微妙平衡構築而成的新軍事風格。

雖然有點突然,「日本之物」這樣的說法可能讓人有點疑惑。說到〈BRIEFING〉就會讓人聯想到MIL-SPEC,還有Made in U.S.A。但其實,這毫無疑問是由日本的行李箱製造商著手企劃與販賣的品牌。因此BRIEFING絕對是一個特別的「日本之物」,首先讓我們從這個部分開始介紹。

創建於1998年,由Sellts Limited股份有限公司擔任代表的中川有司(現・Union Gate Group股份有限公司)策劃,設計師則是由同社的小雀新秀擔任。成為品牌核心思考的MIL-SPEC,正式名稱為「Military Specifications」由美國國防部所製作的標準化文件,以促進軍需品採購順暢進行。它遵循嚴格的標準,旨在將軍事風格所具有的終極機能之美融入物品中。

這種想法本身並不稀奇。自古以來時尚和軍裝就構築了穩固的親密關係,更不用提經典風衣或卡其褲。那麼為什麼BRIEFING的包包會如此特別呢。答案就在於它擁有著美式兼具日式的、充滿矛盾的魅力。

帶有紅色字樣,令人熟悉的標籤。在品牌名稱底下有MADE IN USA的文字。

正如前面所述,基本上MIL-SPEC的商品是在“原產地”美國製造的(有部分例外)。不僅如此,他們還委託專門製造美國軍隊等機構專用品的工廠。因此,耐用性以及堅固的外觀等特性,不輸給真正的軍事用品。

不只是製造場所,連材料也符合軍事標準。代表性的素材包括用於防彈背心和槍械箱的1050丹尼爾「防彈尼龍」以及被稱為比尼龍耐用七倍,杜邦公司的「CORDURA」。BRIEFING的美式魅力就在於當地取材,且在原產地扎實的製作。

以防彈尼龍為首,使用堅固的材料也是BRIEFING的強項。

除此之外還添加了日式風味。BRIEFING曾公開表示「設計靈感不應該只是”軍事“」。不單只是模仿美國的原創製作,而是在嚴格鑑定細節的基礎上,理解事物本質,並探討如何實現日常使用。這才是品牌真正的願景,日本人的細膩正好在這個領域奏效。

足以佐證這點的是,其適中的尺寸感以及整體平衡。做為細微裝飾的織帶,也是有力的證據,織帶上的紅色車線設計,不僅兼具了識別度和設計性,還展現了日本的美學觀念。此外,在品牌正式推出之前,還曾在<UNITED ARROWS>進行測試販售,也為這個具突破性的Urban MIL-SPEC添增了一個好兆頭。

順帶一提,現在在日本商業界中,BRIEFING做為日常使用包款被廣泛地接受,但其實在早期有個特別的插曲。主打在戰場上也能生存的堅固製造,竟然收到了一般用戶要求維修的客訴。與美國工廠聯絡時,據說他們非常驚訝地問「是怎麼使用的才會變成這樣!?」。當然,沒有任何零件或縫紉方面的問題,並判斷日本的通勤和工作條件非常苛刻,以至於當時的規格無法應對。現在規格已經改變,且似乎沒有再發生類似的問題了,可以看出由這個意想不到的建議,讓BRIEFING的包包獲得了MIL-SPEC以上的堅固程度。

「NEO B4 LINER」
在商務場景中也能綻放出不對稱的風采。

從這邊開始,請欣賞品牌自豪的各個代表作。但在這之前,想先解釋一下我們特地統一選擇黑色單品的原因。

BRIEFING在創立之時,以軍事為主軸同時推出以黑色為主的系列。排除了卡其色和迷彩等“經典的”變化選項。其背後的原因是,日本製造商在向美國工廠下訂單時存在訂單數量限制。因此沒有計算其他顏色的常規在庫,最終變成了以黑色為主題的產品系列。具有城市形象的黑色在之後成為了BRIEFING的代表色。與標誌性紅色的對比搭配,可以說是把困境轉化為機遇的幸運配色。

長期暢銷的公事包「NEO B4 LINER」。長46cm、寬12cm、高31cm。

言歸正傳,「NEO B4 LINER」至今不斷被進化,現在依然是一款經典的公事包。這是一款將軍事風格溶入商業用途的傑作,但其最大特點是前面的不對稱設計。但它並不是為了在設計上標新立異,而是每個口袋都被巧妙地配置,確保了實用性和大小的完美平衡。這種巧妙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不僅外側設有不對稱的口袋,內部也配置了暗袋,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亮點。

其功能優勢不僅體現在外部,還充滿於背包的內部。具備高度便利的暗袋和能保護筆記型電腦的緩衝夾層,且無需彎折就能夠容納B4尺寸文件和信封,這種尺寸感讓人倍感安心。「企業戰士」這個詞雖然很久遠了,但這個包款絕對是可以支持戰士的重要裝備。

「NEO TRINITY LINER」
可以時髦攜帶的3-WAY款式。

更精巧、更時髦。從這些時髦的方面對「NEO B4 LINER」進行改良的「NEO TRINITY LINER」。在交通工具上也方便攜帶的公事包,同時也可以轉換為肩背包或後背包。以全能的3-WAY設計支援顧客的日常生活。

有三種使用方式的「NEO TRINITY LINER」。長41cm、寬12cm、高28cm。

雖然尺寸縮小,但在規格方面當然不會妥協。不對稱交織而成的前口袋內還有夾層設計,無論是豎立還是橫置,都可以輕鬆拿取物品。後背用的肩背帶可以收納在背包的背部,不會損害整體優雅的外觀。

這款公事包對細節要求很高,包括可收納肩帶和適用於行李箱的扣環等。可大幅度打開的主要收納層也很方便。

可180度打開的主要收納層,內部有配有緩衝墊的筆記型電腦收納空間以及多個暗袋。另外背包的背面配有可穿過行李箱手柄的扣環。這個可靠的3-WAY包包,能夠完美適應遠程工作和工作度假等新型工作方式。

「C-3 LINER」
透過極簡設計證明功能之美。

接下來也要介紹一款可以3-WAY使用的多功能背包。「C-3 LINER」比起剛剛介紹的「NEO TRINITY LINER」使用了更輕薄簡約的設計。正面非不對稱設計,而是有規則的排列著3個大前口袋。透過減少口袋寬度讓他平坦化,使其外觀更加精簡。

「C-3 LINER」更進一步的實現了平坦化。長46cm、寬10cm、高31cm。

雖然收納空間變窄,但對於攜帶型裝置等設備來說,容量十分足夠。以筆記型電腦做為主要武器的現代商務人士來說,這種優點是無法言喻的。當作後背包使用時,輕薄的設計也不會妨礙到周圍的人,從背影中就可以看出幹練的工作形象。

儘管寬度變窄,但收納能力還是十足。因配有緩衝墊,就算隨身攜帶筆記型電腦也很安心。

主要的收納層和「NEO TRINITY LINER」一樣,可以180度完全打開。無論縱向還是橫向,都很方便拿取內容物,這也是自前身以來一直存在的優勢。

「PROTECTION TOTE」
盛大復興,具有紀念價值的第一代型號。

日常使用並不等於商務使用。在休假日也可以輕鬆使用的托特款式可以證明這點。其中這款「PROTECTION TOTE」是BRIEFING系列的第一款紀念性作品。現在,他做為「ARVCHIVE SERIES」的第一代復刻,復制了過去的象徵品牌的作品。

復刻了第一個系列型號「PROTECTION TOTE」,無論是上班、休假都方便使用的款式。長35cm、寬15cm、高35cm。

即使是初期產品,但BRIEFING的可靠程度仍然無可挑剔。足以證明這一點的是,f其簡單的設計但具有必要的機能之美,以及使用強大防彈尼龍做為素材。在品牌使用的材質當中份量最重,但具有高度耐用性和抗摩擦性,即使經過時代的磨練也不會失去其堅韌性。

聚氨酯襯墊可抵擋外部的衝擊,使放置在內的文件可以包持平整,便於攜帶。

正如同款式名稱,包包的正面和背面的聚氨酯襯墊也是亮點。不只是保護筆記型電腦和平板,已可以預防內部的文件或筆記本彎曲或產生皺摺。另外,包包的兩側也有一些小巧思。頂部具有開放式的防水結構,非常適合存放需要馬上取出的折疊傘或瓶裝飲料。

「GYM WIRE」
從運動風格演化成的多功能托特包。

在主要收納層的上半部也有保留寬度的「GYM WIRE」,可以兼具手提包&肩背包兩種風格。以品牌概念之一的「SPORTS」為主題,對於各種運動場合具有高度適應能力。

以運動做為主題的「GYM WIRE」,主要收納夾層上部的寬度可調整。長46cm、寬18cm、高32cm。

主要收納層容量很大,而且只要扣上頂部的押扣,就可以使包包的形狀變得更精巧。這是一款可以根據內容物數量調整包包形狀的設計。另外,包包底部左側還配有另外的收納空間。例如,在主要收納層放入運動後更換下的衣物,側面空間還可以放入鞋子等等,這樣一來就無需擔心髒污或濕氣等問題,可以方便的攜帶物品。

除了主要收納層的超群收納能力之外,還有其他實用的空間。由於各空間存在於不同位置,因此不用擔心汙垢混入的風險。

這款單品採用黑色的防彈尼龍,外觀看起來確實充滿運動感,在日常中也非常實用。但是,這次所介紹的同款「GYM WIRE」設計已停產,現在推出了升級版的「CLOUD GYM WIRE」。如果想要入手初版「GYM WIRE」的話,請務必前往二手商店查看。

「NEO STEALTH HELMET BAG」
在二手市場探索,來自美軍的傑作。

做為前篇結尾的是,來自美軍的頭盔包再設計而成的名作。不過這款「NEO STEALTH HELMET BAG」很不幸的已經停止生產,因此建議可以在二手市場上尋找看看。

「NEO STEALTH HELMET BAG」已不存在於當前產品線,稀有價值很高。長44cm、寬5cm、高45cm。

如同其名,主要收納層容量大到足夠攜帶頭盔,包括正面左右兩個立體口袋,總共有三個收納空間。在設計上將拉鍊傾斜配置,讓內容物可以方便取出這點也相當出眾。另外背部還設有一個能容納B4文件的大型口袋。

為設計添加風味的正面口袋,配置了傾斜的拉鍊設計,確保了優秀的機能性。

主要收納層內部設置了9個大小不同的暗袋,體現了BRIEFING的機能之美。從大型物品到小型雜物,每個東西都可以被收納在最合適的位置,這樣的快感讓它的方便使用性昇華到另一個層面,並提升了使用體驗感。

大容量的主要收納層。即使是向頭盔一樣大的物品,也可以輕鬆攜帶。

順帶一提,這款包包有手持和肩背兩種功能。肩背背帶可拆除,讓手持攜帶更加時髦幹練。

到目前為止,共介紹了6種款式。將經得住戰場的高規格融入日常使用的包包中,所有包款都在訴說著機能之美。在保持內心力量的同時,也試著配合環境共同進化。Urban MIL-SPEC所開拓的新領域,對於經常處在嚴苛狀況下的我們來說可能一道希望的曙光。

接下來的後篇,主要介紹後背包款式。請隨時做好準備。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