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不斷進化的始祖鳥〈ARC’TERYX〉…我們需要的是”貨真價實的”戶外服飾

世界從前所未有的流行病引發的瘋狂日子,開始逐漸恢復平靜。但現在仍然無法毫無顧慮地去旅行,儘管在這個樹葉開始變紅的季節,從被耀眼的陽光和熱浪烤焦的夏天,到這個在野外度過也很舒適的季節。動不動就想離開城市,想要親自感受自然氣息可以說是理所當然。

那麼,如果你是“愛好單品”同時“愛好時尚”的讀者,這時你應該選擇誰當夥伴呢?,作為最佳解決方案,我們聊聊已經提及兩次的“貨真價實的”耐用戶外服裝。

首先這次要介紹的是,藉由顛覆業界常識的革新技術,不斷進化的始祖鳥=〈ARC'TERYX〉。

不與最先進素材妥協的工匠精神,
領導戶外產品不斷進化。

跨出歷史的第一步是在1989年,加拿大・溫哥華。創辦人是2位登山者,Dave Lane和Jeremy Guard。他們從很久以前就對於現成的安全吊帶感到不滿(登山時,用於防止滑落的安全工具,安裝在腰部和大腿根部),因合身感跟安定性會隨著長時間使用受損。為了製造自己理想中的原創安全吊帶,設立了〈Rock Solid〉。後來在1991年改變了公司名稱,〈ARC’TERYX 〉就此誕生。

就這樣「VAPOR HARNESS」被開發了,內部採用革新技術“熟成型3D海棉”,實現優秀的衝擊吸收力。隔年1992年剛開始販賣,就因為精緻的做工和優秀的合身感,讓當地的登山者變成愛好者。不久後就得到以美國為首,來自海外的戶外活動愛好者的認可。之後除了安全吊帶之外,還開始著手製造攀岩粉袋等等登山裝備。這個技術也被應用在該品牌的第一個後背包,並通過後背包的製作培養出剪裁、縫製技術,應用在服裝上,逐漸增加品項陣容。

以運用高品質素材和先進技術,並開發獨創產品而聞名的ARC’TERYX。從根本來說,“從零開始做自己想做的東西”,這樣的造物哲學就是“Design from Scratch”。研究開發其他人無法做到的特殊技術、規格,為此準備了世界最高水準的自有工廠,熟練的工匠致力於製造毫不妥協的工藝的產品。在那裡,自成立以來不曾改變的創辦人的哲學仍然存在。

世界上11個始祖鳥化石中,以最著名的“柏林標本”為模型設計的Logo。

此外,這個奇妙的品牌名稱和Logo的由來是一段著名的故事,其實是來自“世界上最古老的鳥類”,同時也被稱為「Archaeopteryx lithographica」。在一種理論中,牠們雖然不像現在的鳥類那麽完美,但據說仍可以飛行且生活在懸崖邊。不知道創辦人是否將這樣的姿態和挑戰斷崖的登山者重疊在一起,並融入這個符號當中。

首先想知道,
ARC’TERYX的基本知識

讓我們立刻來看看ARC’TERYX的傑作們……在這之前,還是先學習一下基礎知識吧。該品牌的產品型號,有將類別與子類別結合的特徵。服裝類的話,至少可以先了解以下幾類。首先是分類(依照用途分類)。通常,同一種分類都有類似的設計特徵。

1.「ALPHA」:保護身體免受高山環境的影響,是一款輕量且極簡設計的爬山&登山用外套。

2.「BETA」:可以對應各種活動、狀況,設計特徵為高機能且多功能性。

3.「DELTA」:透氣性佳的羊毛中層衣。具有優秀的熱效率、觸感也很舒適。

4.「GAMMA」:有耐候性和彈性的中層衣&外層衣,並具備高透氣性和耐磨性。

5.「RHO」:具有彈性的舒適穿著感。因優異的熱效率而具備水分管理功能。

6.「SIGMA」:極簡設計同時備有優良的透氣性,可應對動態型活動的爬山&登山用軟殼衣(Soft Shell)。

7.「ZETA」: 重視舒適度和高效率,適合登山健行及徒步旅行用的輕量款式。

此外還有,為每個功能和使用目的賦予定義的子類別。

1.「SV」:使用了最耐用且具有極佳耐候性的面料,是一個即使在惡劣天氣、環境下也耐得住長時間穿著的單品。

2.「AR」:重視多功能性,同時具備優異的耐候性。

3.「SL」:耐用性和改良性,再加上重視方便攜帶性而使用了超輕量型素材為其特徵。

4.「FL」:在各種環境下可以快速行動,高機能且兼具輕量型簡約設計。

5.「IS」:有效的維持保暖效果,優秀的隔熱性能,保護身體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

6.「LT」:高機能性同時擁有簡約的設計,雖然輕量但很堅固。

7.「MX」:非常耐用,透氣性和活動方便性也非常傑出。適合在多變的天氣下與其他單品搭配使用。

關於衣長,基本都是前短&後長。長度按照「ALPHA」→「BETA」→「ZETA」的順序越來越長。材質的話按照「SV」→「AR」→「SL」的順序越來越厚、越堅固。素材的話各個系列都採用“GORE-TEX”。「SV」和「AR」使用“GORE-TEX PRO”,「SL」則是使用GORE-TEX PACLITE® PLUS。

終於! 這樣就準備完成。接下來讓我們開始具體介紹單品。

「ALPHA SV JACKET」
在嚴苛的環境下才能發揮真正價值的高端單品。

「ALPHA SV JACKET」是ARC’TERYX的第一款外套,但已經具備完整設計。對照前面的分類,因為是「ALPHA 」+「SV」,遇到壞天氣或是在任何嚴苛的環境下,都可以長時間應對,並在高山環境中保護身體,這是一款輕巧兼具極簡主義設計的爬山&登山用外套。總而言之是品牌的代表性款式。

說到代表品牌的高級單品,就是這款「ALPHA SV JACKET」。

繼安全吊帶、後背包之後的第一款服裝產品,於1998年登場。跟世界各地相比,降雨量算很多的溫哥華,為了適應這樣的地理環境而被開發的外套,是世界首位採用“防水拉鍊”的外套,這是他最大的特徵。透過在表面鍍層,來防止水的入侵,這樣的設計想法由美國的YKK公司將它實現。針對這個劃時代的想法YKK曾建議可以申請專利,但為了讓其他的品牌也可以使用,藉此提高戶外用品業界的設計質量,並拒絕了這項提議。除此之外,現在很理所當然的“熱壓”等等先進的技術,優先採用並實踐化的也是ARC’TERYX。藉由其先見之明,搶先時代的另一個重點技術為“縫線防水膠”。

ARC’TERYX以世界首位將“防水拉鍊”實踐化而聞名。

縫線防水膠在戶外產品當中,同樣擔任防止水從接縫處入侵的功能。為了能夠完全覆蓋住接縫處,當時22至23mm的寬度是正常的。但是縫線防水膠太粗的話不只會降低透氣性,也會阻礙活動性,注意到這點的ARC’TERYX,透過接縫處以一般的2倍的運針數進行細縫,縮小至18 mm的寬度。確保防水性的同時,透氣性和方便活動性也提升。“即使犧牲生產效率,也要製作自己理想中的高品質產品”這也是一種工匠精神的表現。順帶一提,持續進化到現在,最新版「ALPHA SV JACKET」的接縫寬度竟然只有8mm!

第一代的18mm已經足以成為話題,現在竟然實現驚人的8mm。

因為熟知人體構造,加上立體剪裁等技術相互結合,實踐即使疊穿羊毛和羽絨也不會感到壓力。寬敞的合身感也很舒適,與耐用性高的表面材質結合,無論是耐用性或防風性都十分足夠。穿著感可能會有點堅硬,因為是預設在嚴苛的狀況下著用的高端單品,其特有的機能魅力,即使有些抱怨也不成問題。

洋蔥式穿搭時發揮作用的手臂周圍的立體剪裁。

後面會再介紹,搭配該品牌最耐用的表面材質,即使是暴風雨也可以抵抗的防禦性能。

胸前左右收納用的口袋。只要一個小動作,就可以取出內部物品。

「BETA AR JACKET」
毫無困難的掌握各種活動,
這是一款耐用的萬能型夾克。

如果說前面敘述的「ALPHA」,是ARC’TERYX代表性的高端單品的話,「BETA」則可以說是能夠對應各種環境的實用工具。此款式使用了可以對應各種氣候的素材,並疊加相同屬性的「AR」有著All-around的意思。不分場合可以使用,廣泛性加倍,在野外的信賴感更是沒有停漲板。當然也不能忽略機能性和設計的平衡感,穿著的時候會不知不覺說出“完美”!

「BETA AR JACKET」可以對應各種活動的萬用型軟殼外套。

軟殼的部分是使用抗撕裂和抗磨損有高度評價的“GORE-TEX PRO”。

軟殼的部分使用的是“GORE-TEX PRO”。實施只允許符合抗撕裂和抗磨損等嚴格標準的“most rugged technology”,是一款Gore-Tex公司認證的面料。實際觸摸的印象不像「SV」那麼厚,反而很容易穿著,雙手可以輕易伸展。因此,說是目前為止開發的布料當中第一耐用也不誇張。順帶一提,前面提到的「ALPHA SV JACKET」也使用了相同的技術,當然,追求活動方便性的立體剪裁還是存在。

帽子根部備有立領。在野外發揮體溫調節的效果。

比較(右)「ALPHA SV JACKET」和(左)「ZETA SL JACKET」。看起來很相似,但頸部的部分有很大的不同。

接下來把重點放在領口的部分。這個部分在設計上有很大差異。此款式在帽子的根部備有立領,將拉鍊拉到頂部的話,可以保護身體免於受到冷空氣的影響。透過將帽子和領子獨立開來,即使將拉鍊拉下仍然可以保持領口美麗的輪廓。另外變化的部分還有口袋。「ALPHA SV JACKET」的口袋位置在胸前,而「BETA AR JACKET」則是設在兩側較高的位置。以日常生活中方便使用這點來說佔有絕對優勢。

最大的不同是前口袋的位置,因口袋位於兩側,方便取用物品,在使用上相當便利。

「ZETA SL JACKET」 輕薄且超輕量。
讓都市生活者滿意的“未雨綢繆”

在戶外場合,需要在身上攜帶所有行李。因此在打包行李時,裝備的重量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因為就算只有1g的差異,也有可能決定生死。…雖然可能有點誇張,但如果你知道這款「ZETA SL JACKET」的規格,你一定可以理解沒有其他外套可以滿足這麼多需求。

「ZETA SL JACKET」以輕量型登山健行及徒步旅行用款式而被開發。

首先,先介紹與前面兩款的差別。「ZETA」最大的重點就是他壓倒性的輕量。素材使用了Gore-Tex系列中,特別具有優秀輕量性的“GORE-TEX PACLITE Plus”,提高了防水和防風性,以及方便攜帶性。「SL」意味著超輕量(Super Light),以穿著舒適度及高效率為目的,設計出登山健行及徒步旅行用的傑出款式。

衣身採用輕薄且超輕量的“GORE-TEX PACLITE Plus”。

接下來,讓我們看一下整體的輪廓。前短後長,修身且講究的設計,沿著關節的曲線迎合身體的動作,達到柔軟的穿著感。這個款式被定位為可以應對突變天氣狀況的緊急用外套,外套可以摺疊收納在帽子的部分,是輕巧且方便打包的規格。這也是一個深受都市生活者喜愛的功能之一。

考慮到使用方便性,口袋位置配置在比一般位置更下方的部分。

此外要多次讚美的是,口袋設置在兩側的下方位置,讓手更容易伸入,非常方便使用。最近短暫性豪雨已經成為日常,對於生活在混凝土叢林中的我們來說,這是一件可以成為“未雨綢繆”的衣服。在颱風很多的時期,他絕對可以發揮作用。

「ARRO 22 」×〈BEAMS〉
立体的外型×袋鼠口袋的
經典後背包。

在戶外與服裝並駕齊驅的包包,是在談論ARC’TERYX時另一個不可缺少的元素。由此得知,既然以前也曾經介紹過,這次當然也不能缺少。實際上,聽到ARC’TERYX的瞬間,腦中會直接浮現「ARRO 22」畫面的人也不在少數。1999年的發表以來,長達20年以上的時間,此款式都維持著代表品牌的穩固地位。其實,這個款式不是為了登山用而是為了騎自行車用而開發的,也是意外的驕傲點。

簡單俐落的設計,在發表時就給場面帶來了衝擊的「ARRO 22」,這是BEAMS的特別設計款式。

即使現在看也感到新鮮的立體又經典的外型,它基於力學理論去設計而不只是追求奇特。若要舉例說明,從底部傾斜向上的部分也是這樣。將內容物集中在背包的上部讓重心的位置提高,就比較不容易感覺到重量。另外,備有最大特徵的正面中央有「防水拉鍊」的袋鼠口袋也備受矚目。快速地打開中隔線,將收納在包包裡的小物迅速地拿出來,再也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功能了。

配置在前面的袋鼠口袋,最適合收納使用頻率比較高的小物類。

背板的部份原本設計有品牌的Logo,這一款則是BEAMS的Logo坐鎮。

而且在這裡呈現的是,選貨店的王者〈BEAMS〉的特別設計款,更是不容錯過。特別設計款式才會出現的迷彩圖案是這個商品的亮點。加強與背部貼合感的衡溫背板上,有著BEAMS的Logo的特殊規格,就是特殊款式的證明。始祖鳥的Logo刺繡以及前面說到的前拉鍊也加入企業色的橘色,將本來簡約的風格加上街頭的風味。還配備了網眼材質的兩側口袋,可以收納瓶子和小物等物品,方便的使用性無可挑剔。長期銷售商品的稱號,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MAKA2 」×〈BEAMS〉
即使更改款式名稱也繼續存在的
最佳的名配角。

最後,再追加一款BEAMS聯名的特別設計款。小巧&精簡的腰包,成為基本款式並大受歡迎的「MAKA2」。因為有襯料,即使看起來很小卻有1.5L,從居住環境附近的日常使用到當作旅行時的第二個包包,是各式各樣的情況下都能夠搭配的最佳名配角。

因小巧且方便使用而粉絲非常多的「MAKA2」的BEAMS特殊款。使用方便的內部夾層,擁有超出外觀的收納能力。

圍在腰上或背在肩上都可以,使用方式非常靈活。背面採用「Spacermesh™加厚背板」,不容易悶熱的設計很實用。而且還備有數個可以收納手機、錢包類等最小必需品的口袋,千萬不能小看它。此外,低調展現Beams的Logo也是亮點,在不經意間散發著魅力。

內襯採用了防止悶熱的網眼面料, 也有可以收納手機的便利口袋。

沉穩的主體顏色,熟悉的BEAMS logo不經意地散發著魅力。

順帶一提,款式名稱中有“2”,可想而知還有「MAKA1」的存在,且尺寸小了一號。目前,被歸類在「MANTIS 2 WAISTPACK」,是外表幾乎沒有差別的後繼款式。雖然說是“幾乎”,但來還是有一些微小的變化。就是刺繡Logo的位置和材料。從420丹尼的尼龍牛津布,變成420丹尼HD尼龍平織布,質感變得更考究,也提高了與日常生活的親和性。

古今中外,人們所喜愛的“貨真價實的東西”,被這麼稱呼一定有其中的理由。”從零開始做自己想做的東西”以ARC’TERYX這樣不妥協的製造精神為例的話,對於顛覆原本常識來說,功不可沒的就是革新的技術和壓倒性的機能性。

這次舉例的單品也是如此。繼承了兩位創辦人的意志,即使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下也能展現出最佳表現。這也就是真正的“貨真價實的東西”。前方的路仍然不明確,每天都會受到不安和恐懼,但只要身邊有這樣可靠的單品就不會感到害怕。模仿獲得翅膀開辟新可能性的始祖鳥,入手ARC’TERYX的第一步。先從ALPHA開始…。

ONLINE STORE
文章內示例商品僅為具有代表性之參考商品。可能會因發佈時間差而出現商品已經停售的情況。
SHARE